寒山拾得詩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 賤我、厭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 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且待幾年, 你且看他。」

寒山云:「還有什麼訣可以躲得?」



拾得就用彌勒菩薩偈回答:

老拙穿衲襖 淡飯腹中飽 補破好遮寒 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 老拙只說好 有人打老拙 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 隨它自乾了 我也省力氣 他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密 便是妙中寶 若知這消息 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 人貧道不貧 一心要修行 常在道中辦



唐代豐干禪師,住在天台山國清寺,一天,在松林漫步,山道旁忽然傳來小孩啼哭聲音,他尋聲一看,原來是一個稚齡的小孩,衣服雖不整,但相貌奇偉,問了附近村莊人家,沒有人知道這是誰家的孩子,豐干禪師不得已,只好把這男孩

帶回國清寺,等待人家來認領。因他是豐干禪師撿回來的,所以大家都叫他「拾得」。

拾得在國清寺安住下來,漸漸長大以後,上座就讓他擔任行堂(添飯)的工作。時間久後,拾得也交了不少道友,尤其其中一個名叫寒山的貧子,相交最為莫逆,因為寒山貧困,拾得就將齋堂裡吃剩的渣滓用一個竹筒裝起來,給寒山揹回去用。



有一天,寒山問拾得說:「如果世間有人無端的誹謗我、欺負我、侮辱我、恥笑我、輕視我、鄙賤我、惡厭我、欺騙我、我要怎麼做才好呢?」

拾得回答道:「你不妨忍著他、謙讓他、任由他、避開他、耐煩他、尊敬他、不要理會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寒山再問道:「除此之外,還有什麼處事秘訣,可以躲避別人惡意的糾纏呢?」



拾得回答道:「彌勒菩薩偈語說:

老拙穿破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有人唾老拙,隨他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

如果能夠體會偈中的精神,那就是無上的處事秘訣。」



有謂寒山拾得乃文殊、普賢二大士化身。台州牧閭丘胤問豐干禪師,何方有真身菩薩?告以寒山、拾得,胤至禮拜,二人大笑曰:「豐干饒舌,彌陀不識。」

意指豐干乃彌陀化身,惜世人不識。

說後,二人隱身岩中,人不復見。胤遣人錄其二人散題石壁間詩偈,今行於世。

寒山、拾得二大士不為世事纏縛,灑脫自在,其處世秘訣確實高人一等。

拾得調皮搗蛋,負責清掃佛像,一日中午吃飯,被寺內僧人撞見敲著憍陳如尊者像的頭說:『啊哈哈,你這個小果聲聞』

寺內僧人很不高興的告訴豐干大師請他換一個工作給拾得,免得他無理。

有人叫拾得去廟門前,幫伽藍神看著食物,免得被烏鴉吃掉,結果他卻打著石像的頭說:『你連自己的食物都看管不好,要怎麼看顧我們的寺廟呢?』

結果當晚寺裡的和尚全都夢到伽藍神來哭訴說:『拾得打我』

長大之後的拾得跟寒山是好朋友,時常一起吃飯。

卻說當時的台州刺史名叫閭丘胤。閭丘胤初來台州時,路上突患頭疼,劇痛難止。正好遇上豐干自天台山外出遊方路過,豐干便含一口水噴在閭丘胤的臉上,立即治好他的頭疼。

閭丘胤隨即問道:「天台山有什麼高賢嗎?」

豐干回答:「賢人當然有,只是見到他們的人並沒真正的認識他們,真正認識他們的人無緣見到他們。你如想見到他們,千萬不可以貌取人。寒山是文殊化身,隱跡天台;拾得則是普賢菩薩,看上去卻像乞丐。這兩位都不是凡人。」

闆丘胤聞言,隨即上天台訪問賢者,倉促之間竟忘了問問眼前這位高僧的名字,因而不知道他就是大名鼎鼎的豐干。

閻丘胤要見寒山和拾得,寺僧便領他來到寒山隱居的寒岩,只見有兩人坐在一堆篝火前面,正不知為何事而縱聲長笑。閭丘胤上前施禮,說明來意。

寒山拾得便說:『豐干饒舌,彌陀不識,禮我為何?』

寒山、拾得大聲喝道:「豐干多嘴多舌,把我們說出來幹什麼!你這人也是,遇上了阿彌陀佛都不知道,還來找我們幹什麼?」

說罷,二人撫掌大笑,牽手走到山林深處去了。從此,人間再沒見到寒山、拾得,豐干也不見蹤影了。

在佛家只要被發現真身,多半都會離開,不會多加逗留。

閭丘胤隨即派人將寒山刻在石木牆壁的詩文抄錄下來,共有三百餘首,這便是流傳於世的《寒山子文集》。

在江浙一帶,寒山、拾得與豐干的故事幾乎是家喻戶曉,人人盡知。人們相信,他們就是三位菩薩的化現。



彌勒菩薩偈,偈曰: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隨他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
世人愛榮華,我卻不待見,名利總成空,我心無足厭。
堆金積如山,難買無常限。子貢他能言,周公有神算,
孔明大智謀,樊噲救主難,韓信功勞大,臨死只一劍。


古今多少人,那個活幾千。這個逞英雄,那個做好漢,
看看兩鬢白,年年容顏變。日月穿梭織,光陰如射劍,
不久病來侵,低頭暗嗟嘆。自想年少時,不把修行辦,
得病想回頭,閻王無轉限,三寸氣斷了,拿只那個辦。


也不論是非,也不把家辦,也不爭人我,也不做好漢;
罵著也不言,問著如啞漢,打著也不理,推著渾身轉。
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臉面,兒女哭啼啼,再也不得見,
好個爭名利,須把荒郊伴。我看世上人,都是精扯談;
勸君即回頭,單把修行幹;做個大丈夫,一刀截兩斷;
跳出紅火坑,做個清涼漢;悟得長生理,日月為鄰伴。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台攜漢翔 強攻航太

2015-08-18 01:51:54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為了分散風險、進一步搶攻航太產業商機,工具機大廠東台集團(4526)積極與航太龍頭廠漢翔合作,全力研發航太級五軸加工中心機等產品,法人估,今年集團航太產品占營收比重,可望由原來的3%提升至5%左右。

法人指出,東台營運總部對面一期新廠預計明年第2季完工投產,有助提升大型航太加工設備產能,預估明年航太加工設備占東台集團整體營收比重,將上看5%至10%。東台昨(17)日股價以21.85元、下跌0.75元作收。

漢翔民營化後,積極擴大外包業務,為國內航太供應鏈及工具機產業捎來利多,業界初估,未來二年至少可帶動300億元以上市場需求。

漢翔也允諾,將優先採購國產的航太加工設備。

除了東台之外,在程泰主導下,包括亞崴、高鋒、福裕、友嘉及中興電等十餘家工具機暨零組件廠所組成的「高值化航太級加工設備研發聯盟」,亦於今年初啟動,投入航太級立式五軸、龍門五軸、立式車銑複合等新產品研發。

東台董事長嚴瑞雄表示,集團旗下子公司包含榮田精機及亞太菁英,也有銷售至各航太大廠實績。他強調,東台將持續整合內部能量,逐步提升航太產業機台對集團營收貢獻度。

嚴瑞雄日前在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中,漢翔與東台簽約訂購六台五軸加工中心機,總金額約2.4億元,預計明年出貨。東台稍早已取得漢翔八台五軸加工中心機約3.2億元訂單,預計第4季起陸續出貨,有助提升毛利率。

嚴瑞雄表示,東台集團與漢翔已有多年合作經驗,東台提供的是針對客戶特定工件及產業所研發出的「特化泛用機」,加工效率較國外競爭者提升二成,標榜為高性價比機台,可提升漢翔的產值。

此外,總部設在高雄路竹科學園區的東台,由於地緣因素,能及時提供漢翔岡山廠完善售服網路,也獲得漢翔高度肯定。

嚴瑞雄說,目前國內工具機廠客戶群,仍以汽機車產業為主,未來若能提高客戶對於國產航太設備的使用率,可望進一步提升台灣整體工具機的定位。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發科腹背受敵 台灣IC設計拉警報

2015-08-17〔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


最近短短兩個月,聯發科(2454)市值蒸發2000億元,聯發科怎麼了?

上半年獲利 衰退41.7%

曾是IC設計股王的聯發科,去年大賺三個股本,今年以來股價卻已跌掉38%,上週又遭MSCI調降權重,法人解析,聯發科前有高通、後有展訊追殺,腹背受敵,更有甚者,又碰上中國手機市場退燒,導致聯發科上半年獲利較去年同期幾乎腰斬,大減41.7%,這不僅是聯發科一家IC設計公司的窘境,也透露台灣IC設計業正在遭遇的困境。

從股價來看,台股大盤指數下跌10.7%,但是IC設計族群重挫程度更是慘不忍睹,聯發科跌幅高達38.06%,聯詠(3034)跌幅31.67%,瑞昱(2379)跌幅43.49%,晶豪科(3006)跌掉40.3%,奕力(3598)跌了34.5%,這些IC設計公司多是以中國手機市場為營運重心,中國手機市場成長趨緩,今年上半年獲利已經大幅縮水,加上紅色供應鏈來勢洶洶,未來前景警鈴大響。
中國手機成長趨緩拖累

聯發科乃至台灣IC設計產業遇到兩大困局,首先迫在眉睫的就是中國及全球手機市場成長正在趨緩,上週中國聯想集團宣布裁員3200人,就是中國與巴西手機市場低迷,造成第一季行動部門虧損近3億美元(約96億台幣),拖累聯想淨利大降51%。

中國手機市場過去兩、三年扮演台灣IC設計產業最大營運成長動能,根據IDC資料顯示,2015年第一季中國手機出貨量為1.1億台,其中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1億台,分別較2014年同期下跌3.7%和2.5%,這是六年來中國手機首次出現出貨量下跌,中國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已突破90%,市場成長率放緩,代表價格競爭將更血腥,業者獲利空間越來越有限。

中國紅色供應鏈的來勢洶洶,更是台灣IC設計產業最大夢魘,義隆電董事長葉儀晧就預測,「紅色供應鏈對以中國手機、面板驅動IC市場為主的台灣IC業者衝擊最大,最快在三年內就可看到明顯影響。」

日前紫光集團有意併購美光,造成全球科技業大震撼,上週紫光集團母公司清華控股董事長徐井宏對外表示,未來幾年集團將投資至少300億人民幣研發手機晶片,目前已獲得政府100億人民幣資金,同時也將加強與美國各大科技公司的合作。

台灣IC業者說,紅色供應鏈可怕的地方在於對手是強大的中國政府國家隊,單一公司螳臂擋車根本沒有招架之力,台灣政府又無作為,業者只能自立自強,自求多福。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授兼獨董 台大每位年收50萬回饋金

2015-08-17〔記者陳永吉、吳柏軒/台北報導〕


金管會推動後年(二○一七年)起,所有上市櫃公司強制設立獨立董事,今年起改選的上市櫃公司至少得設兩席獨董,造成未來獨董需求大增近千人;某上市公司今年股東會首度選任獨董,其中一位是台大教授,股東會後即收到台大來函,要求廿到五十萬元「回饋金」才准兼職,讓這家上市公司嚇一跳,還在評估該不該「買單」。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彭文正近來因兼職電視台主持人引發爭議,審計部日前也對公教人員兼職進行大調查,公立大學教授兼差成關注焦點。
台大:要求回饋 補學校成本

對此,台大強調,教授到私人營利事業擔任獨立董事,就是一種兼職行為,當然須受規範,教授擔任獨董多少會占用其教學、研究時數,會產生學校成本問題,以「回饋金」補償,是各校皆然的做法。

依金管會規劃,二○一七年起所有上市櫃公司強制設立獨立董事,並要求今年起改選的上市櫃公司,至少要設兩席獨董,且不得少於董事席次五分之一。依證交所統計,上市公司中目前尚未設置獨董有二四三家,上櫃公司有九十一家,合計三三四家,若以每家上市櫃公司設置獨董兩到三人計算,需求將大增六六八到一○○二人。

某上市公司今年首度選任兩位獨董,其中一位是台大教授,該公司在股東會後收到台大來函,詢問其資本額,並要求依資本額高低,繳付廿到五十萬元「回饋金」;目前這家公司還在討論該不該繳納、何時繳納。

另一家規模逾五百億元的上市公司財務長說,台大這措施已實行好幾年、並非新制,一般來說,上市公司會先行文台大,表示某教授將擔任該公司獨董,請台大同意後,才會談到回饋金問題;這家上市公司應該是將順序弄反了,或是這位教授首度擔任獨董,不清楚狀況。這位財務長透露,教授擔任獨董與一般董事領取一樣董監報酬,金額至少一、兩百萬元。

證交所表示,根據「公開發行公司獨立董事設置及應遵循事項辦法」,公開發行公司之獨立董事兼任其他公開發行公司獨立董事不得逾三家,也就是一位獨董最多可同時擔任四家公司的獨董。未來若獨董需求增加,造成公立大學限制教授不得兼任獨董或拉高回饋金,恐會造成獨董來源短缺。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侵占藥廠股票 陳威陶判6月

2015年08月14日 04:10 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


上市公司南港輪胎大股東陳威陶,被控與前女友的胞兄陳啟弘,聯手侵占光輝醫學董事長、精神科名醫李光輝借名登記的1,000萬元股票,昨天被台北地方法院依背信罪各判處6月徒刑,可得易科罰金。陳威陶受訪表示,將上訴。

檢方起訴時查出,陳威陶曾經投資精神科醫師李光輝的事業,李光輝後來在2011年10月獨資設立光輝醫學公司,陳介紹前女友的哥哥陳啟弘擔任李光輝的助理。李光輝將陳啟弘登記為公司股東、董事,並以陳的名義辦理公司增資。

起訴書指出,陳威陶為彌補事業虧損,涉嫌指示陳啟弘辦理光輝醫學公司的股票印鑑變更。陳在完成股票印鑑變更後離職並想要提領股票,被證券公司發覺有異,向李光輝查證不讓陳提領股票。李光輝向陳啟弘索討借名登記的股票遭拒,李憤而提告,台北地檢署前年依背信罪將兩人起訴。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時,陳威陶向法院辯稱,這些票都是他的,不是李光輝借名登記在陳啟宏名下,但不被法院不採信。

陳威陶是南港輪胎大股東元鴻投資公司的法人董事代表,2003年進入南港輪胎董事會,曾擔任監察人又轉任董事,也是名模王靜瑩前夫,因家暴糾紛離婚。(工商時報)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歐付寶增資案 振樺電、國票創投入股

2015年08月14日10:59


歐付寶將於今日召開董事會,同意並通過股票每股50元之議價增資案,將股本從原來6億增資至6.3億,引進策略投資夥伴一起打造支付的生態體系。

新加入的法人股東主要有振樺電(8114)、國票創投,而自然人則有紅心辣椒(4946)董事長鄧潤澤、一詮(2486)精密董事長周萬順,以及其他多位上市櫃公司負責人的個人投資,再加上增資前的主要股東歐買尬(3687)、全家(5903)、玉山創投、義美食品、台達資本等等,股東陣容堅強。

歐付寶董事長林一泓表示,一個成功的產品可以過1~2年的好日子,一個成功的平台可以過好幾年的好日子,但是想要過好幾十年的好日子甚至是永續經營,那就非得打造出成功的生態體系了,因此身為FinTech的歐付寶,希望可以藉由與產業鏈中重要的夥伴們相互投資結盟,以便共同打造出互聯網金融的未來。

而提到股東陣容與被投資標選擇的部分,林一泓解釋說,先前在線下的支付場景考量,因此首先引進全家便利商店、義美食品等入股;而在集團與集團的策略聯盟考量下,引進台達資本入股;在線上電商的支付布局,則投資了美而快實業Pazzo及Meier Q等流行服飾;而這次引進的振樺電則是為了接下來實體通路線下支付設備POS機做出萬全的準備;而有了金融體系的玉山創投、國票創投的入股,更能與金融業做出完美的前台與後台分工合作。

因應金管會推動Bank 3.0的政策,並最快於8月底前放寬銀行與金控得以直接投資FinTech公司的上限,受此金融投資開放政策影響,林一泓坦言最近表示有興趣入股歐付寶之金融機構明顯變多變熱,但礙於歐付寶已第一家取得電子支付機構許可函,將會盡速完成相關手續以便順利取得營業執照之故,本次增資已於今日結束。

而針對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的重要精神與效益部分,林一泓則表示,本專法的精神除了制定嚴謹的管理規章之外,更融入了可以隨著時代改變,做出合宜的彈性修正,以符合不同時期國家社會及人民所需,而立法之際更具有國際觀與宏觀性,包含實務應用於電子商務、行動支付、跨境交易、儲值等需求,而多幣別之概念更為世界之先驅。

在初期效益方面則可以歸納為以下6點:1. 解決傳統現金發行的昂貴成本問題。2. 解決現金清點及儲存問題。3. 解決支付不便的問題。4. 降低偽盜冒與詐騙。5. 減少不法之地下金融。6. 為線上及線下各種產業帶來無限之商機。(蕭文康/台北報導)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專家傳真-科技業併購的戰略趨勢分析

2015年08月05日 01:44 范有偉德勤財務顧問公司總經理


台灣科技產業曾創造出龐大的產值,但隨著國際經濟環境的轉變,以及中國大陸迅速崛起,整體科技產業發生了巨大變化,尤其是歐、美、日本、韓國等持續增加大陸投資,新興科技業產業鏈,持續威脅臺灣企業的競爭力。

從外部環境來看,主要有四個原因:

一、大陸市場由世界工廠轉型為世界市場,政府強力扶植紅色供應鏈,甚至部分科技產業鏈的完備性已超越台灣。

二、國際大廠進行產業上下游整合,如三星產業鏈,使得台灣代工企業逐漸喪失主控權以及價格競爭優勢。

三、國際晶片大廠挾龐大資源打價格戰及專利戰,包含高通、蘋果以及晶片大廠,進一步擠壓臺灣廠商獲利空間;而大陸政府策略支持,例如近來清華紫光的併購企圖心,使台灣IC科技業面臨極大競爭壓力。

四、物聯網(IoT)的興起,新的經濟模式及科技運用對原有經營模式的衝擊。

因應前述環境變動,台灣科技業除了強化本身技術競爭力外,應可採用併購模式做為其成長策略之一,綜觀歷年併購交易脈絡可區分兩大類型:

第一類:透過併購整合進行產業結構轉型

台灣科技企業廠商多屬中小規模,因此在人才、技術、資金等資源方面,與其他國際大企業相比競爭力受限,但也意味著產業尚有巨大的整合空間,如何透過併購整合以強化競爭力,值得臺灣科技業深思,可採模式分述如下:

1. 產業垂直/水平整合

藉由併購進行產業上下游整合以強化競爭力,例如中國電器併購啟耀光電,由傳統燈泡「東亞照明」跨足LED封裝,完成上下游整合;中美晶於2014年5月併購德國的太陽能Aleo Solar,朝向「台灣第一家太陽能產業垂直整合大廠」,提升技術水準以及價格競爭優勢。

2.成長策略佈局

透過併購/分割維持企業成長動能,即使是產業領導廠商或高成長產業,也希望透過併購進行整合而做大做強;例如,工業電腦業研華併購控制器專業廠商寶元電腦;11月以新台幣2.8億併購英國嵌入式顯示器廠商GPEG,以持續維持獲利性與產品多樣性。

3.跨業深度整合

透過與其他產業進行跨業併購的深度整合,以共同合作發展的關係,尋找發展契機,例如線上遊戲公司,近年營業收入成長遭遇瓶頸,遊戲廠商歐買尬投資網路服飾公司美而快公司、進而穩定獲利水準,或是配合新興科技尋找發展契機,進一步創造價值。

第二類:跨區域併購交易強化市場整合能力

臺灣地理位置適中,具優異之生產與研發量能,可做為國際廠商進入中國或東南亞市場之跳板,因此跨區域併購交易案件將持續增溫。

1.歐、美、日國際大廠對台灣投資意願提升

台灣產業景氣復甦相對落後,目前股價相對合理,部份歐、美、日之科技大廠積極評估台灣廠商投資機會,以確保關鍵產能以及技術能力,如美國新思科技以新台幣122億元收購台灣思源,取得思源電子自動化設計之技術。

2.兩岸合作併購項目持續增加

海峽兩岸雖政治敏感度高,但因產業、經濟連結性高,兩岸併購投資案件亦持續增溫。例如LED產業中:大陸三安光電投資台灣燦圓光電股權一案最終獲得台灣政府同意;二線面板廠美齊將大陸營運及資產出售予京東方公司,結合雙方資源切入大陸內需市場,尤其面臨紅色供應鏈的崛起,這已是擋不住的趨勢。

最後,企業併購方式不應侷限於現金併購,應可以考慮搭配發行新股及認股權方式併購,企業本身不僅可以保留資金運用,更可將彼此併購的效益綁在一起,有利無弊。而政府法令更應鬆綁,允許並鼓勵國內企業進行跨國併購時可以股權方式進行併購。相信臺灣企業可以藉由更彈性及創意的併購方式,進行產業整合以提升技術能力及市場規模,進而使台灣科技業尋得另一個成長動能。(工商時報)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發科強化記憶體IP 併購常憶科技

2015年08月13日 23:50 涂志豪


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13日公告,將以2,710萬美元價格,收購美國記憶體設計廠矽成(ISSI)旗下的利基型記憶體廠常憶科技100%股權。聯發科表示,收購常憶主要目的是要強化記憶體相關矽智財(IP)與人才,與現有記憶體晶片廠的合作關係不變。

常憶科技原為裕隆與聯電共同轉投資的利基型記憶體廠,矽成於2012年以新台幣10億元價格收購常憶。聯發科13日則公告,將透過旗下翔發投資以2,710萬美元價格,約折合新台幣8.77億元,收購常憶100%股權,預計第3季完成收購。

聯發科表示,收購常憶目的是要強化記憶體IP,並擴大相關人才規模,目前常憶員工人數100多人。聯發科強調,並不會介入記憶體市場,未來仍將與DRAM或NAND Flash記憶體廠商合作。(工商即時)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居連虧9季 第2季近5季最佳

2015年08月14日 11:41 龍益雲


金居開發 (8358)今 (14)日公布第2季財務報表,稅後純損5,528萬元,雖連續9季虧損,但為近5季最佳,比上季及去年同期各縮減20.92%、38.53%,每股稅後純損0.26元。

金居第2季營收10.05億元,毛利率3.84%。營收創近6年同期新低,較上季及去年同期各減少6.14%、0.12%;但毛利率為近9季最高,分別比上季及去年同期提高2.67、7.58個百分

點。

金居上半年營收20.76億元,毛利率2.46%,稅後純損1.25億元,每股稅後純損0.59元;營收年增3.62%,毛利率提高3.6百分點,稅後純損,每股稅後純損則縮減9.46%、9.23%。

金居7月營收3.35億元,月增15.5%,比去年7月減少1.27%;前7月24.11億元,年增2.94%。

金居表示,近年銅箔供過於求價格競爭,再加上國際銅價下跌,導致業者虧損增加,金居表示,展望今年全球經濟轉佳,下游印刷電路板 (PCB)需求也穩定成長,即使銅箔過剩產能仍是市場隱憂,將積極調整體質、投入新產品,預期銷售量將有大幅度成長。

金居產品除銅箔跨入應用軟性印刷電路板 (FPC)、車用電子,也鎖定高密度連接 (HDI)板引進氧化銅粉,未來不排除轉投資、併購或自行生產新產品。(工商即時)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設備廠上半年EPS 川寶以3.05元領先 牧德1.73元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2015-08-01 12:42 


PCB市場去年第2季起的復甦讓設備業者原對於2015年市場抱持更大的期待,但由包括川寶科技(1595-TW)、牧德科技(3563-TW)及志聖(2467-TW)相繼揭露上半年獲利狀況均繼去年同期衰退,其中則仍以川寶科技上半年淨利1.1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3.05元領先。

事實上,歷經PCB市場的產業景氣循環,近3年以來PCB廠對於投資設備更新的態度相當謹慎, PCB往往都是以掌握明確的訂單之後,才肯出手採購設備,設備業者指出,而就市況來看,目前看起來2015年下半年的設備市場「非常冷」。

PCB曝光設備廠川寶科技董事會通過20151-6月財務報表,2015年第2季稅後盈餘5102萬元,單季每股稅後盈餘1.32元。而川寶科技上半年營收6.94億元,毛利率為40.56%,稅後盈餘1.1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3.05元。

川寶科技2015年上半年財報稅後盈餘1.1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91億元衰退38.42%。

PCB及面板光學檢測設備廠牧德已揭露上半年財報的獲利數,其第2季的毛利率攀升到2年來新高的63%水準,單季稅後盈餘3977萬元,單季每股稅後盈餘為0.93元,上半年淨利7365萬元,每股稅後盈餘為1.73元。

牧德科技在2015年第2季營收1.77億元,創近3季新高,季增25.91%,較去年同期雖略減2.3%,但毛利率攀升至2年新高的63%,稅前盈餘5843萬元,年增21%,季增39.3%,單季稅後盈餘3977萬元,單季每股稅後盈餘為0.93元。

牧德科技在2015年第2季營收比重上,牧德今年因軟板廠資本支出增加,因此來自軟板廠的營收比重於已成長至40%。牧德科技在2015年6月營收6500萬元,也創下10個月來新高。而第2季毛利率增加到63%主因為產品組合轉佳,及設計變更降低成本。

針對市場疑慮PCB下半年旺季不旺,牧德科技認為這是商機不是危機,因為PCB業界營運成本壓力重,因此大家都在人力物力上積極進行成本控管,而牧德近期推出的新產品,就是為了解決舊機現有人力不足及成本過高的問題,除了上半年推出的智慧型外觀檢查機外,牧德下半年也將推出新品結合機器手臂,將可協助PCB業界節省大量人工成本並提升產速,牧德也預期將會被廣大PCB業界青睞採用。

而志聖自結其2015年第2季轉虧為盈,第2季稅後盈餘為5100萬元,累計2015年上半年稅後盈餘2100萬元,每股稅後盈餘0.13元。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公司被倒帳 竟扣員工薪水抵

2015-08-14〔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


客戶欠貨款變呆帳,卻要員工賠償公司損失?一名勞工向本報爆料,原任勤億蛋品科技公司嘉義營業處司機送貨員,因被認定違反公司「呆帳比例分攤」內規,得承擔「業務代表」12%客戶呆帳責任,離職時遭剋扣當月薪資3萬餘元,憤而指控資方違反勞基法。


公司改口願和解 已匯還薪資

勤億總公司行銷副理姚存笈昨原本回應說,司機送貨員屬業務人員,因違反內規而遭罰款,雙方認定出現歧見,交由勞資單位協商;但本報記者昨採訪後,公司稍晚即主動與勞方和解。爆料者說,勤億一名賴姓協理致電告知已將積欠的薪資匯入帳戶,其他因客戶貨款拖遲而凍結薪資者也都解禁發還,因此他已撤銷勞資爭議協調。
勤億嘉義廠 又爆違反勞基法

嘉市府社會處勞資關係科長黃浩君表示,勤億違反勞基法「工資全額給付」規定。勤億嘉義廠近4年來,共發生未給加班費、超時加班、例假未休等10件違反勞基法的紀錄;若勤億與投訴者未依和解契約執行,市府將派員到廠勞動檢查。

律師劉興文說,有資方將自訂內規當成「尚方寶劍」,然而就算經勞方簽署同意,內容也不可牴觸勞基法。

勤億蛋品為專業液蛋生產公司,產品包括冷藏與冷凍液蛋、洗選蛋、殺菌液蛋、蛋粉等,肯德基蛋撻、喜年來蛋捲、五星級飯店、航空空廚的蛋品,皆由勤億供應,也銷往家樂福等大賣場及全台早餐店。

爆料者說,勤億不合理內規包括客戶成交(漏失)獎懲、呆帳處理、車輛維修管理等,剋扣員工薪資作為損害賠償用,一年前他應徵司機送貨員,被要求簽內規才錄取,上班後始知要兼「業務代表」。


單月扣3萬多元 等於做白工

他就曾因客戶拖遲給付貨款因而被凍結薪資一萬多元,直到客戶還款後才解凍;之前一家客戶倒閉,欠貨款20多萬元,他連帶被扣款呆帳總額12%,約2萬1000多元,其上級主管、專員也因內規連帶責任,被扣了12%的薪水。今年7月他離職時,公司亂算工時加上扣款,剋扣了他3萬餘元(相當於一個月薪水),等同做白工。

他說,公司冷藏車老舊,不投入維護費用,若發生車禍或應修理,修車責任也歸咎員工,除記過處分外,還被要求負擔維修費用,冷藏車低溫不符廠商要求,竟也剋扣司機薪資。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iPhone數據機晶片 英特爾搶5成訂單

2015-08-14〔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


蘋果新款iPhone手機傳出晶片供應商洗牌消息。蘋果內幕等科技網站引述美國券商北國資本市場(Northland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指出,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可能搶下新iPhone數據機晶片一半訂單,可望為英特爾營收額外挹注最高達12.5億美元。

北國資本市場分析師李察(Gus Richard)在給投資人的報告中指出,蘋果已考慮英特爾數據機「好一陣子」,但未指出是哪一款晶片。科技網站VentureBeat先前曾引述消息報導,蘋果擬使用英特爾的XMM 7360 LTE數據機晶片,但僅限在明年及針對如亞洲、拉丁美洲的市場。

李察指出,若英特爾拿到新款iPhone數據機晶片的一半訂單,估計2016年可挹注其額外營收7.5億至12.5億美元,「對英特爾來說,這是品牌的勝利」,可降低手機事業的虧損,支撐企業更長遠發展。

有鑑於蘋果最快可能在9月9日發表新款iPhone手機、9月底前上市,其新手機的數據機晶片應已投入生產。蘋果通常需要1至2個月時間不間斷生產,以儲存到開賣所需的產品量。

據VentureBeat報導,高通向來是蘋果iPhone數據機晶片的主要供應商,但消息指出高通和蘋果的關係不穩定,蘋果為了主導晶片的供應關係,積極尋找其他生產來源。不過,7月份也有消息指出,新款iPhone 6s可能採用速度更快、更省電的高通MDM9635MLTE Advanced Cat 6數據機晶片。

英特爾雖在個人電腦及伺服器處理器領域擁有壓倒性優勢,在智慧手機等行動市場卻仍在積極追趕。高通上季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宣布全球將裁減15%人力及考慮調整旗下事業。高通是台積電(2330)的重要客戶。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kyworks對手Qorvo稱陸庫存過剩!財測慘 盤後摔15%

MoneyDJ新聞 2015-07-30 10:32:5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手機射頻元件廠RF Micro Devices, Inc.(RFMD)、手機用功率放大器供應商TriQuint Semiconductor, Inc.平等合併後的新公司「Qorvo(讀音為kor-vo)」本季營收預估值慘淡、宣稱LTE網路基礎建設的相關銷售額趨緩,消息傳來衝擊Qorvo盤後股價慘摔。

Qorvo 29日盤後公布第1季度(4-6月)財報:營收年增23%(季增6%)至6.736億美元;本業每股盈餘為1.09美元。根據Capital IQ調查,分析師原本預期Qorvo Q1營收、本業每股盈餘將達6.6546億美元、1.06美元。

展望本季,Qorvo預估營收將介於6.90-7.10億美元(中間值季增4%);每股盈餘則將達到1.05-1.15美元。根據Capital IQ調查,分析師原本預期Qorvo Q2營收、本業每股盈餘將達7.4152億美元、1.28美元。

barron`s.com報導,Qorvo管理層在29日舉辦的電話會議上指出,LTE基地台的佈署活動有暫停跡象,目前市況相當疲軟、預料趨勢恐延續至本季。Qorvo還特別指出,部分中國客戶必須先消化好幾週的過剩庫存。

Qorvo 29日在正常盤下跌0.4%、收70.47美元;盤後重挫15.01%至59.89美元。Investors.com報導,Qorvo是蘋果供應商。

其他蘋果供應商的股價也隨之走軟。NFC晶片供應商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 N.V.)、手機射頻模組供應商Skyworks Solutions, Inc.與砷化鎵(GaAs)RF元件供應商安華高科技(Avago Technologies Limited)29日盤後股價分別下挫4.37%、2.67%與3.25%。

Qorvo的獲利表現與Skyworks大相逕庭。Skyworks甫於7月23日美股盤後公布的第3季度(4-6月)財報優於市場預期。展望本季,Skyworks預估營收將達8.75億美元(相當於季增8%)、本業每股盈餘達1.51美元。分析師原先預期Skyworks第4季營收、本業每股盈餘各為8.59億美元、1.42美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cf5b9e8-f230-4c35-bcc8-8aa25df75ba8}#ixzz3ikY9KCg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SCI個股權重 台積電降最多

2015年08月14日09:03


MSCI公佈最新季度調整,台股成分股均無變化,台股個股權重調整部分,權重降幅為多個股依序為:台積電(2330)、開發金(2883),聯發科(2454)、宏達電(2498)、群創(3481)、台新金(2887)、研華(2395)、聯電(2303)、潤泰新(9945)。

調升權重為多依序為遠傳(4904)、F-臻鼎(4958)、玉山金(2884)、華航(2610)、陽明(2609)、仁寶(2324)、可成(2474)、日月光(2311)、中鼎(9933),以上調整將在8 月31 日收盤後生效。(陳俐妏/台北報導)






MSCI連8降台股權重 8/31收盤後生效

2015-08-14 09:23〔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


台股在本次MSCI調整權重中,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2.54%下調至12.5%、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4.87%下調至14.83%、全球市場指數則由1.26%小幅上升至1.27%。

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來看,本次為第八度遭調降權重,最新權重將在國際盤8月31日收盤後生效。

至於MSCI台灣指數成份股方面,本次無新增刪除個股,指數成分股維持在96檔,其中19檔成分股調整流通在外股數及2檔調整公眾流通量係數。本次權重調升最多的成分股為和碩(4938)增加0.16%,權重調降最多成分股為台積電(2330)的0.06%。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偵破內線交易案 史上最大宗

2015年08月13日 04:10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偵破內線交易案 史上最大宗
美國當局破獲國際駭客與股市交易員聯手勾結的內線交易案。圖為SEC主席懷特(Mary Jo White,中)周二召開記者會說明。圖/路透

美國聯邦當局周二宣布,破獲一起國際駭客與股市交易員聯手勾結的內線交易案,駭客竊取大企業的未公開資訊,再提供給股票交易員非法從事內線交易,5年來不法獲利達1億美元。

美國當局表示,這係歷來起訴過的同類詐騙案件當中最大宗,凸顯出金融體系在這個網路犯罪手法日益高明的時代脆弱不堪。

共有9人因這起案件遭到聯邦檢方的刑事起訴,包括2名烏克蘭電腦駭客與6名股市交易員,罪名為證券詐欺、電腦詐騙及串謀等,這9名被告非法獲利3,000萬美元。

9名被告當中已有5人周二在美國境內遭到逮捕,司法當局另對在烏克蘭的4名被告發出通緝令。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也指控17人與15家公司涉案,因而提起民事訴訟,這32名被告遍布在美國、俄羅斯、法國、馬爾他、塞普勒斯等地。

當局透露,這起跨國犯罪始於2010年,一直持續到今年5月。烏克蘭駭客駭入多倫多Marketwired、紐約美通社(PR Newswire)等幾家專替企業發布訊息的通訊社電腦,竊取逾15萬筆企業新聞訊息,包括財報等企業內部資訊。

美國檢方透露,被告掌握約800筆未公開企業資訊進行內線交易,利用數小時到3天的時間差,牟取不法利益。

2013年,駭客事先窺見美國知名連鎖烘焙店Panera Bread預訂發布的新聞稿,內容係宣布調降財測,Panera Bread股價料因此下挫,該犯罪集團故而趕在消息發布前作空Panera Bread股票,轉眼賺進100萬美元。

2011年此不法集團也因在財報發布前,便得知重機具設備製造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獲利成長27%,非法交易該公司股票獲利超過60萬美元。(工商時報)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昭輝搶進OEM 在台設新廠

2015年08月13日 04:10 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汽車塑膠零件廠昭輝(1339)規畫在台投資設立新廠,跨足OEM(車廠代工)汽車零件生產領域,瞄準歐洲車廠外銷訂單,最快2017年投產,首年產值估可達2億元以上。

這也是繼東陽2012~2014年大舉投資擴建台南總廠與觀音廠之後,近年來台灣汽車零組件業第2個大型投資建廠案,昭輝初估投資金額約6億元。

昭輝半年報也與投資案一併出爐,上半年合併營收9.18億元、年增25.24%,營業淨利1.78億元,稅後淨利1.27億元,EPS為1.67元,遜於去年同期的2.3元。

昭輝解釋,上半年合併營收大增,是因轉投資大陸常熟冠林營收併表所致;獲利較去年同期下滑,一方面因為新台幣上半年平均匯率較高,產稱匯兌損失,另一方面,是公司所在的彰化彰濱工業區附近缺工問題嚴重,今年儘管已調薪15%,仍無法完全解決,估計每月有4、5千萬元的訂單受影響無法交貨。

展望下半年,大陸轉投資事業持續貢獻獲利,加上新台幣匯率持續看貶,預期將有匯兌利益大舉回沖,北美AM(售後維修)汽車零件市場第3季淡季不淡,第4季又開始進入產業傳統旺季,法人看好昭輝下半年獲利表現將回神,全年EPS仍有機會拚上4元。

原本只經營AM領域的昭輝,近兩年轉型跨足OEM市場,兩岸同步開展布局。透過大陸常熟冠林與當地台商合資,前進大陸主要汽車產業聚落-東北遼寧設廠。昭輝總經理林宜宏指出,台灣OEM新廠將透過另行設立100%轉投資子公司方式投入,全案近期將提公司董事會決議後開始推動,看好將成為拉動昭輝營運的新尖兵。(工商時報)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驊上半年獲利增九成

2015年08月13日 02:07 張佩芬


台驊投控(2636)12日公布上半年獲利1.46億元,年增91.15%,EPS 1.40元,年增68.67%,集團董事會並通過孫公司上海耀驊物流申請在中國新三板掛牌,另為因應全球電子商務崛起,決定投資3000萬人民幣(約1.48億元台幣),投資上海賽澳遞速遞服務公司旗下上海賽澳遞物流有限公司60%股份。

台驊指出,集團上半年營收49.89億元,僅成長12%,但因為海空攬貨量仍分別成長6.4%及5%,再透過海空陸運國際複合型物流整合模式,以及與全球綿密代理網絡共同合作,持續成長的跨國標案量,已逐漸發揮其效益。因為有了規模經濟量,在非旺季時反而在海空運艙位的取得上有了更大的利潤空間,使整體毛利率達到18.5%,較去年同期的17.2%為佳。加上營運費用及來自於業外的投資收益、匯率操作控制得宜,稅後淨利及每股盈餘也呈現大幅增長。

進入第3季海運傳統旺季,預期營收及獲利上將可回到旺季水準。展望第3季,集團將以亞洲為母體市場,發展海、空運併裝業務;完整東協十加三網絡,推廣集團跨境物流服務;透過併購與策略聯盟中國倉儲運輸業者,佈局互聯網+物流商機。

孫公司上海耀驊申請赴中國大陸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掛牌案,除利用中國目前資本市場對於物流產業高度認同之氛圍,運用資金優勢提升企業融資能力、推助企業快速發展外;同時易於股份轉讓、引進戰略投資夥伴,以支應未來中國物流相關投資及併購活動等需求。

預計明年上半年新三板掛牌後,持續強化上海耀驊在中國內貿物流本業成長動能,並把握合適併購機會,啟動“B2B”及“B2C”業務開發整併計畫,整合供應鏈管理、進口報關、電子商務物流、快遞等服務產品。在營運版圖達一定規模後將考慮轉掛A股,並完成大中國物流網路之建置。

另台驊與上海賽澳遞速遞服務公司簽訂股權交易協議,主要因應全球電子商務崛起之趨勢,透過併購模式跨足電子商務物流領域,打造電商倉配一體化服務。

與賽澳遞合作預期可達成二項綜效,第一是針對未來B2B、B2C、O2O等物流服務需求,台驊目前的產業佈局上缺少具有最後一哩路性質的快遞物流產業據點。上海賽澳遞補足此產業佈局的需求,台驊集團將可以達成物流服務一條鞭的目標,提高集團競爭力。另上海賽澳遞的核心客戶涵蓋目前電子商務主流業者及品牌商,可提供台驊集團所需要的B2C客戶關係與營運基礎。(工商即時)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證交所》佐登妮絲上市案,審議通過

2015年08月13日 08:26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


臺灣證券交易所有價證券上市審議委員會,通過外國發行人英屬開曼群島Jourdeness Group Limited (佐登妮絲集團)初次申請股票第一上市案,佐登妮絲集團資本額5.15億元,淨值6.94億元,主要業務為美容美體產品生產、銷售及美容美體SPA課程服務,2014年銷售地區比重以台灣65.65%最多、中國大陸33.43%、其它0.92%。近3年稅前盈餘為1.99億元、4.07億元、3.92億元,每股盈餘3.1元、5.18元及5.28元。今年第一季稅前盈餘0.91億元,每股盈餘1.35元。

審議委員會建議董事會請佐登妮絲集團應於公開說明書特別記載事項下列事項,並待該公司股票公開銷售完畢股權分散達到標準後,同意其股票上市:(一)最近3年度及2015年第一季業績變化合理性;(二)重編2011~2013年度及2014年第三季財務報告緣由及其影響,暨美容美體服務課程收入會計處理妥適性;(三)美容美體課程服務業務發展情形暨相關資金管理政策;(四)消費者客訴使用公司產品有過敏情況,研發單位如何確保產品之安全性;(五)近年台灣、中國大陸陸續推動化妝品優良製造規範(GMP),未來建立GMP廠計畫;(六)美容美體課程服務之銷售屬預收交易性質,故公司帳列鉅額預收款項,相關資金之運用及如何保障消費者權益。(時報資訊)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矽力 登IC設計類股王

2015年08月13日 04:10 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若排除掉股王矽智財(IP)廠力旺(3529),類比IC設計廠F-矽力(6415)股價在8月4日正式超越聯發科(2454),成為台股IC設計類股的股王。

F-矽力成為新科IC設計股王,董事長陳偉昨(12)日表示,對公司未來追求每年成長2~3成的高成長性充滿信心。他分析,大陸經濟由10年前的大型國企推動成長,已轉為由中小型企業接棒,對IC設計業者而言,是對F-矽力這種中小IC設計公司有利。

陳偉出生於杭州,赴美唸書、就業、創業,並結合矽谷、台灣、大陸的人才成立F-矽力,是目前大陸半導體業界最典型的海歸派科技新勢力。雖然市場、人才著眼於全球舞台,但陳偉聊起大陸經濟發展更是侃侃而談。對目前大陸經濟降溫現象,他認為,沒有外界看地那麼悲觀,這是反應出大陸市場正在改變,有信心明年大陸經濟仍會成長。

陳偉指出,大陸經濟自去年第2季開始有降溫的跡象,在這段過程中,消費者的購買習慣已在改變,經過一年來的轉變,現在已經可以感受到,「互聯網+」相關服務是推動大陸下一波經濟成長機會,因此相較於過去大眾一體化的市場,已是一個碎片化的新型態市場。

消費者將被細分成很多種類型,客製化的程度更高,所以對應到智慧硬體產品上,靈活度高的中小型IC設計公司會受益,而碎片化的市場對大型IC設計公司的加分程度是很有限的。

陳偉表示,以智慧型手機的電源管理IC來看,客製化正取代標準化,由於IC單價很低又多工,所以像高通、聯發科這一類的大型IC設計公司會開始釋出這一類零散型的訂單,這種單筆營收不高的訂單對中小型公司卻是很顯著的加分。(工商時報)






F-矽力上半年EPS逾6元 Q4俏

2015年08月13日 04:10 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類比IC廠F-矽力(6415)受惠於三星SSD電源管理IC出貨暢旺帶動,上半年營收年成長率52.6%,獲利年成長率45.6%,每股盈餘為6.67元。董事長陳偉表示,預估第3季持平表現,第4季新晶片推動營運升溫,預估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F-矽力上半年財報符合預期,今年第2季合併營收以12.51億元,創新單季歷史新高紀錄,較前一季成長38.4%,第2季毛利率約47%,低於前一季的48%,與去年同期相當,單季淨利為3.07億元,季成長率約51.2%,年成長率約30.1%,淨利率由第1季的22%提升至25%,單季每股盈餘4.01元。累計上半年淨利為5.11億元,年成長率約較去年同期成長45.6%,每股盈餘為6.67元。

F-矽力今年上半年的業績成長主要來自於工業級的市場,其中SSD相關訂單亦歸於工業市場,該部分占營收比重首度超過4成,來自於PC相關的營收則降至2成以下,受到產品結構性的改變,上半年的毛利率亦優於過去同期。

陳偉指出,今年第3季PC呈現旺季不旺的狀況已成為事實,就消費性來看也不是旺季,因此預估第3季將與第2季的營運成績持平,由於第4季會進入大陸的消費旺季,加計F-矽力的新晶片推出,因此預估第4季會比第3季好,整體來看,下半年優於上半年。

新產品布局上,陳偉指出,除了相關的電源管理IC之外,亦已開始少量出貨光感測元件,預料光感測元件將成為明年新的成長動能。短期內推升營運成長的終端應用仍以智慧型手機、電視、SSD方面會有新的改版晶片,為第4季的業績帶來新的動能。

陳偉進一步說明,全球智慧型手機今年的需求雖然不如預期,但是對F-矽力而言是一塊新的市場,搭載聯發科、高通公板設計的電源管理參考方案將在第4季放量出貨。(工商時報)







F-矽力上半年每股賺6.67元 估下半年更好

2015年08月12日 15:40 楊曉芳


類比IC廠F-矽力(5415)今(12)日董事會通過財報,上半年合併營收為21.55億元,年成長率約52.6%,毛利率為47.34%,稅後淨利為23.7%,稅後淨利為5.11億元,每股盈餘為6.67元。董事長陳偉今下午於法說會上表示,新晶片推出集中在下半年,因此下半年營運會比上半年好。

從第2季的獲利來看,單季淨利為3.07億元,毛利率約47%,淨利率由第1季的22%提升至25%

展望下半年,陳偉表示,第3季約為持平表現,第4季將受惠於新產品上市有機會成為今年最旺的一季。陳偉進一步指出,上半年營收受到年假影響會較低,6月、7月為一年度中的低潮期,第4季有智慧型手機、電視、穿戴式裝置等新訂單挹注,整體來看,下半年會較上半年成長。(工商即時)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緯攜手台塑於陸合資設廠,合攻碳纖複合材料市場

MoneyDJ新聞 2015-08-11 13:22:17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台塑(1301)與上緯(4733)今(11)日共同宣布於大陸地區合資成立新公司,生產碳纖預浸布及零件等複合材料,合資公司初期資本額1,700萬美元,由上緯出資82%,台塑出資18%。

雙方合資公司旗下廠房預計將設置於大陸江蘇鹽城市,該廠將以熱塑型碳纖材料、碳纖風電材料及輕量化車用碳纖材料為主要生產產品,期許結合複合材料關鍵原料樹脂及碳纖維之技術及市場優勢,有效發揮產能,快速拓展碳纖複合材料市場。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bbbb2e4-1ed4-4186-8913-c7263540a789#ixzz3iZaj5Ol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台塑攜上緯 攻陸汽車零組件

2015-08-12 00:19:13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潘羿菁/台北報導


台塑積極拓展碳素纖維應用,首度與風電樹脂廠上緯攜手合作,昨(11)日公告雙方將在大陸江蘇鹽城合資設立上緯(江蘇)複合材料公司,預定明年第2季完工。初期資本額1,700萬美元(約新台幣5.44億元),台塑持股18%。台塑可望去化碳纖維原料,上緯藉由碳纖維領域技術,將搶灘汽車零組件市場。

該合資公司將以熱塑型碳纖材料、碳纖風電材料,以及輕量化車用碳纖材料為主產品。

上緯表示,上緯取得合資公司82%股權,初期產能達126萬平方米。

目前台塑碳素纖維年產能為8,750噸,居全球前四大,廠區在雲林麥寮六輕,去年總銷售量3,214噸,全年營收約16億至17億元,在台塑營收占比僅0.76%,相當低。風力葉片兩大關鍵原料是樹脂與碳素纖維,台塑認為,上緯擁有製造樹脂優異技術,結合台塑的碳素纖維,有助拓展複合材料應用。

台塑表示,碳素纖維應用層面非常廣泛,從高階的航太工業,到汽車用、運動器材用等,台塑各式規格都有,就看客戶需求,過去也有交貨給風力葉片製造商,因此對上緯並不陌生。

這項合資案,台塑的角色為參股,並扮演上游原料供應者,由麥寮廠區供料;上緯負責生產與銷售。

上緯表示,預估2020年碳纖維材料應用在汽車零組件、運輸業等產值高達100億美元,而2020年大陸風力發電市場在碳纖維的應用可達20億美元產值。由於風電葉片樹脂產品是公司利基型產品,與台塑攜手後,不僅料源無缺,且公司在碳纖維應用領域可望擴大涉獵。






《熱門族群》上緯、台塑、和益大賺綠能商機

時報新聞 2015/05/30 10:13


【時報-台北電】伴隨全球綠能需求持穩放大,上緯(4733)、台塑(1301)及和益(1709)近年積極布局的風力及鋰電池材料、太陽能發電,利基效益水漲船高。

   其中上緯子公司「海洋風力發電股份有限公司」依「海洋竹南離岸 式風力發電計畫」,已與西門子股份有限公司簽訂「風機採購合約」,及與華城電機股份有限公司簽訂「陸域輸變電系統工程合約」,風電佈局進度持穩推進。

   題材催化令上緯股價持續增溫,近3個月來漲幅逾66%,昨日股價更是開盤即跳空上漲,未久即亮燈漲停,鎖至終場以283元作收,續創歷史新高價。

   上緯與經濟部簽約,將於2020年前完成風場建置,總投資達170億元,規劃在苗栗竹南鎮外海,2015年先架設2座風力機,2018年底前再建34座風機,總裝置容量為130百萬瓦。上緯轉投資海洋風力發電投資案6億元,第一次投資資本額為4億元。今年4月海洋風力發電與苗栗南龍區漁會簽署「海洋竹南離岸式風力發電計畫漁業經濟合作備忘錄」,其2015年6、7月測風塔完成後,2座示範風塔可在2016年完工,剩下的28座風機於2019年完工,2020年運轉。

   上緯為亞洲唯一通過GL認證的風力葉片用樹脂廠商,今年因大陸風力龍頭金風拉貨比重從原先60%提升至80%,加上新增大陸2個前三大業者訂單,訂單能見度達第二季。加上與金風集團及江蘇天德新材料科技公司合資成立的上緯江蘇,生產風力發電葉片用材料即將投產,法人推估,上緯今年營運可望續揚20~30%,毛利率穩步提升達20~25%。

   大陸去年在全球電池陽極材料市佔55.2%、電解質67%;擠下韓國、日本,躍居鋰電池材料的霸主。台塑集團在兩岸電動車、太陽能、離鐵電池等綠能事業布局可望加速發揮。台塑鋰鐵材料公司成功布局兩岸電動巴士、汽車或是機車大廠版圖,台塑汽車貨運推出的「台塑鋰鐵智慧型啟動電池」更為亞洲第一家通過國際級安規認證電池;目前鋰鐵啟動電池月銷400個,內部將透過年底自動化產線加持,提振成本競爭條件,約增添14億元年產貢獻。

   此外,台塑與三井化學株式會社合資在寧波廠區新建年產5千噸鋰電池用電解液工廠,預定2016年完工投產。

   和益先前在高屏各擁有一座電廠,一年貢獻約100萬元獲利。有鑑日本每度電售價為10.7~10.8元,遠高於台灣一度電售價4元,和益斥資10億日圓在日本茨城縣興建三座太陽能電廠,第一座電廠預計近期運作,初估投報率可達到20~25%。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