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年代 投資自己穩賺不賠

【經濟日報╱記者黃依歆、陳亮諭、黃仁謙/台北報導】 2008.10.27 03:40 am


面對困境,每個人選擇的處理方式大不相同。景氣差、錢難賺,面對公司裁員壓力,很多人選擇自怨自艾,但有更多人為突破現況,選擇充實自我及追求身心健康,靜待景氣變好之時,可以一飛衝天。這些人的作法,可為各界借鏡。

景氣不佳,有些人只會哀聲嘆氣,但有愈來愈多人趁著空閒時間鍛鍊體力、充實自我,一旦景氣轉好,馬上就能領先其他人搶得機先。

在投資什麼都跌的時代,投資自己準沒錯。根據104人力銀行最新調查,當被問下一步投資方法時,有40%的上班族採取定存的保守方式;但有37.2%上班族則是投資自己,提升自我專業能力。104公關經理方光瑋說:「把錢花在自己身上最實在。」

周末傍晚,天母運動公園內擠滿人潮,有人坐在階梯欣賞街頭藝人吹奏薩克斯風;也有人換上運動服,繞著大操場快走或跑步,享受流汗的樂趣。

新聞工作者Lisa每天早上6時起床盥洗後,立刻戴上耳機麥克風,進入英語遠距諮詢系統,與世界另一頭的外籍老師「Say Good morning!」展開45分鐘以上的即時英語對話及教學。

Lisa通常安排早上第一、二堂課,約在8時多才出門上班。忙完一天回家後,再打開電腦上最後一堂課,到了下課時,已經過了凌晨零時。

根據勞委會97年度產業人才投資方案數據,大學學歷以上的上班族最懂得投資自己;參與的課程以專業技術與管理課程最多。

1111人力銀行表示,上班族目前在專業職能上進修的兩大熱門項目是電腦、英語。在電腦方面,以MS OFFICE系列軟體技術、網頁技能為大宗;有不少上班族兼職網拍。英語方面則以TOEIC多益測驗為進修首選目標。目前多益測驗650分以上約是升遷經理的資格,820分以上則是高階主管的基本條件。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表示,不景氣時代下,「阿宅」族群與朝九晚五從不應酬的上班族最危險,被職場淘汰的風險最大。

吳睿穎表示,投資自己有「專業、人脈、健康、理財」四大領域;在不景氣時代,只剩前三項能夠放手一搏。他引用專業雜誌的話指出,財富的12.5%來自專業、87.5%來自人脈;因此投資人脈相當划算。

104行銷總監邱文仁也是自我投資達人,她曾報考多益測驗,每周末花四小時到英文補習班上課。邱文仁認為,強化語文能力,工作的選擇性就更多,能為自己加分。

除了工作專業技能,邱文仁也著重多元自我投資。她認為,上班族要找到快樂,不應24小時都想著工作,應該找出興趣、實現多元化的自己。她就曾學習佛拉明哥舞,常去旅行豐富自我生活;而吳睿穎的游泳池就在辦公室對面,他繳一年費用兩、三萬元,一有空檔就去運動。

「慢活」概念崛起,強調放慢腳步、與身體對話的瑜伽運動也開始流行。台灣瑜伽提斯協會表示,每天只要花10分鐘做瑜伽提斯,就能預防過勞。最近經濟不景氣,該協會又發明一套可以一面看盤、一面排解壓力的瑜伽提斯體操,讓大家不會因為股災賠了銀子,又賠了健康,頗受大家歡迎。

【2008/10/2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