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下求生存,IT人更積極考取國際認證

文/黃彥棻 (記者) 2008-10-27


網路、資安國際認證比較不受不景氣影響,而PMP則異軍突起,維持高度逆勢成長。IT人在這波不景氣中,學習意願較高。


這一波國際金融海嘯的餘威不斷,各國經濟景況可謂是哀鴻遍野。

臺灣並沒有置外於國際社會,連帶受到不小的波及。雖然整體局勢不好,但IT廠商觀察到,這一波經濟衝擊,反而讓更多IT人回歸本業,不再心有旁鶩。許多教育訓練中心也表示,業績持平或持續成長居多,而上課的IT人,不僅更認真,取得國際證照的決心也更強烈。

從今年7月開始,不論是國際經濟或股票市場,情勢都如水銀洩地、一洩千里。臺灣微軟資深經銷事業發展經理陳俊志觀察到,雖然整體情勢不好,但許多IT人在這一波經濟低潮中,卻慢慢回歸基本面,「很多認證考試,反而慢慢步入正軌,參加及通過微軟國際認證考試人數,都比去年同期表現更好。」他說,當股票市場不好時候,IT人會回歸IT基本面,而不是分心去參加財務或股票相關認證考試。

網路、資安認證沒有受到不景氣波及,考證人數持平,但是,在這一波金融海嘯的影響下,PMP認證卻逆勢成長。美國PMI臺灣分會秘書長傅旭昇表示,臺灣取得PMP(國際專案管理師認證)的人數,在今年9月份,已經超過5,000人,「每個月更以200~300人取得PMP認證的比例,穩定增加。」他說。傅旭昇說:「PMP從業界出發,並且是唯一通過ISO認證的知識體系,都有助於提升各界對PMP的接受度。」

IT人想進修、增加自我競爭力,除了國際認證考證人數穩定,另外一個明顯的證據就是,臺灣很多IT教育訓練中心的營收表現穩健。

思科(Cisco)證照體系的教育訓練中心晨宇資訊和Training Partner(簡稱TP),或者是持續推出新課程的巨匠電腦,業績較去年同期穩定成長。精誠恆逸資訊、奇科電腦及資策會等,營運大致持平。

精誠恆逸資訊行銷服務處產品經理曹雅瑩表示,該公司國際認證考試,並沒有受到不景氣衝擊。聯成電腦和學承電腦雖然受到不景氣衝擊,但波及並非全面。例如,聯成電腦行銷部經理林志堅表示,國際認證開班穩定,學員進修意願強烈。學承電腦營業部資深經理李旭騰則指出,該公司擅長的基礎課程相關需求熱度不減,開班狀況穩定。

因應不景氣,許多IT人都透過進修培養競爭力,對於課程內容更為要求。晨宇資訊總經理黃惠菁表示,以往IT人希望上認證速成班,現在不僅要求講師要具相關實務經驗,更希望有更多案例分析等客製化課程。巨匠電腦行銷部經理蔡淑惠則說,IT人對於實務課程的需求也較以往增加。

TP教育訓練中心臺灣區訓練事業總監陳玲玲也發現,有越來越多IT人希望能在假日上課。她說:「IT人更有危機意識,希望透過假日進修,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組長吳念組則指出,從7月開始,網路或程式開發等第二專長相關養成班的報名人數,的確較以往增加。

這一波不景氣讓企業對於教育訓練課程的預算更吃緊,奇科電腦總經理賴玉斌表示,以往一班認證課程中,只有5分之1的學員在課程結束後,會積極準備認證考試,現在積極準備考試的學員將近百分之百。另外,他說,在這一波不景氣中,因為被資遣後而想取得國際認證的比例,較以往高出許多。文⊙黃彥棻


相關網站

‧PMI-TW 國際專案管理學會台灣分會

‧PMP測驗簡介:http://www.lttc.ntu.edu.tw/PMI.htm

‧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 Computer Audit Associ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