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脚本:竹山洋 
演出:雨宮望 
プロデューサー:西牟田知夫 森雅弘 
主題歌:松山千春 「思ひ」 
出演:市原悦子 福田麻由子 香里奈 白石美帆 市川由衣 佐藤仁美 向井理 中村獅童 遠藤憲一 草笛光子 名取裕子



劇情簡介


某日,派遣職員愛子(香里奈)收到老人院一位老奶奶,瑞枝(市原悅子)的委托,希望能將她年輕時的故事整理成文。

瑞枝與愛子已故的父親,陽一好像有著多年的交情。她開始講述自己的故事,時間倒退到戰前,她移居到樺太(現在的庫頁島)之時……

昭和16年,瑞枝的母親佳音(名取裕子)帶著當時年僅15歲的她(福田麻由子),好不容易才來到庫頁島繁榮之都——真岡(現在的霍爾姆斯克)。

她們一家人住進了貿易商,山田(遠藤憲一)的家中。瑞枝對粗暴的山田漸漸厭惡起來;卻對他的部下,野田(向井理)心生情愫;而與此同時她又與鄰居,中島家的女兒,櫻(市川由衣)成為了好友。就這樣,滿載著瑞枝青春夢想的日子,一天天延續著。

某日,她與櫻一同去真岡郵局,在看到電話接線員美紗(白石美帆)她們,英姿颯爽的工作姿態後,心中無限憧憬。結果,她與櫻一起被聘用,成為了一名接線員。

時值太平洋戰爭時期,此時的樺太尚屬安定,日本卻已籠罩在戰火的陰影之中。對此一無所知的瑞枝,還盡職盡責的工作在接線員的崗位上,與同事兼好友的禎(佐藤仁美)、美紀(涉谷飛鳥)她們一起,保證著市民們的通信正常。

而另一方面,佳音懷上了山田的親骨肉。對母親的痛苦感同身受的瑞枝,作為女人,同時也作為一名工作者,一天天踏上了成人的旅途。



心得


描述戰爭時的片子,一直是最怵目驚心的,生死關頭下考驗著人性的愛恨離愁。

這部片名-霧之火,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愛情藝文片,沒想到是寫實地描寫著被人遺忘的歷史中的一小部分,以及在可怕的戰爭威脅中犧牲奉獻與生存之間人們如何選擇。

劇中的瑞枝是個真性情、硬脾氣的女子,一開始認定了的想法絕不輕易改變,不知道該說是耿直還是固執?飾演的演員是福田麻由子,幼時因為寡母投奔另一個男人而舉家搬遷到樺太,即使能瞭解母親的痛苦,對著懷著別的男人的孩子的母親說:「把孩子生下來吧!」,仍不願意接納繼父。而後,少女時期當電話接線生的她,面對殘酷且無奈的戰爭、心儀的人的為了報效國家而從軍,而必須從中學習:生存是人類幸福的權利,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即使對歷經滄桑的許多成年人來說也是一個艱難的課題,何況是一個稚氣未脫的少女呢?

印象中,福田麻由子一直是聰慧貼心的小女孩,讓人感覺一下子長大了,而劇中的瑞枝又何嘗不是一下子被迫長大呢?

俄軍大舉入侵樺太地區時,因為瑞枝的一個請求,讓九個伙伴一起步上無法回頭的道路,讓她終其一生活在懺悔與痛苦的夢魘中。那些徇死的人們,一定想過無論如何都要生存下去,但在這動盪不安的氛圍中如何生存、為何生存卻讓她們怯步,心中曾經燃燒著的希望,黯然熄滅了。

我想,那虛度的後半生,瑞枝也許一直不明瞭自己為何仍然活著,為何那一瞬間選擇了生存,直到可愛的孫女愛子聆聽著她的回憶,並且堅定地大聲的說:「誰不想活著呢?………我已經一無所有了,但我從來沒有想要死的念頭。」瑞枝的心靈才真正地得到解脫,也才明白自己的生存確有其意義。

沒有親身經歷過,誰也不知道當下我們會如何抉擇?槍口下,尊嚴重不重要已不是確定唯一的答案。但如果有機會活下來,再回頭看,也許會發現當初放棄生存的理由,實在渺小地令人不可置信!

此刻,留著歷經無數戰爭先人們的血液的我們,鼓起勇氣面對生活的戰爭吧!不僅必須好好生存,且讓我們用餘生全力追求幸福吧!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ntv.co.jp/kyu-otome/index.html

‧維基百科:庫頁島

‧維基百科:樺太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