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6.jpg

パンのみみ?おいしいですか?


吐司麵包日文叫做-食パン或是トースト(toast),不過在日本電視劇中常常看到大家一般僅稱做-パン,可能跟英文中只有烤過的吐司麵包才叫toast,而沒烤過的吐司麵包叫做bread,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意思吧?


下面是網路上查到的關於toast的語源:

「toast是從古法語動詞toster(烘、烤)來的,這個詞又是從拉丁語torrere、tostum(燒、烘、烤)來的。Toast可作名詞"烤麵包",也可作動詞"烘"、"烤",仍保留了拉丁語,法語的原義。

另外,toast一詞還可作"祝酒""乾杯"等解。這種用法來自於莎士比亞時代的一種普遍的習慣。當時人們喜愛在某種酒裡、特別是葡萄酒或啤酒裡泡一塊加了香料的或烤焦的麵包,因此,直到今天我們仍說to drink a toast,其字面意思是"喝完一杯泡有烤麵包的酒",後來轉義為"乾杯"或"為……舉懷祝酒",甚至轉指"受祝酒的人"、"受到高度敬仰的人",如the toast of the town(城裡最受敬仰的人)。」


之前因為要準備日文食譜會話的關係,想要查詢吐司邊到底日文怎麼說呢?後來只知道可以以「食パンの片側」表達;沒想到收看セレブと貧乏太郎意外地讓我得知了吐司邊的說法-パンのみみ。

後來再GOOGLE確認一下,發現還蠻多關於吐司邊的創意食譜,不得不驚嘆日本主婦的創意節約料理啊!

不過之前完全沒想到維基百科上就有吐司的介紹以及吐司邊的說法了。


Wikipedia是這麼寫的:

「食パンの、焼かれて茶色く固く変質した周辺部分は俗に「パンの耳」あるいは「ヘタ」と呼ばれ、店によってはスライス後にこの部分だけを集めて袋詰にし、安価で販売していることもある。主に用途はペットの餌用が多い。」


沒想到在日本吐司邊還真不是一般人日常食用的食物,原來是給寵物吃的呢!雖然不知道這樣在日本算是常態嗎?但無怪乎編劇要太郎一家享用吐司邊早餐以示其窮困啊!雖然台灣早餐店裡的三明治,也通常會把吐司邊切掉,讓三明治更加精緻可口,但看在我眼裡,可真是大大的浪費呢!我覺得沒有必要為了口感&觀感,切掉可以吃的吐司邊,除非想另外把吐司邊收集起來,想日本主婦一樣做出可口好吃的吐司邊料理~


營養的吐司邊


另外,你可能會很訝異,吐司邊可是相當有營養價值的喔~這是因為小麥粉含有的賴胺酸(リジン,必須氨基酸的一種)以及澱粉,在高溫烘烤的作用下,會結合產生「プロニル・リジン」。

「プロニル・リジン」是一種有效的抗氧化物質,可以防止人體內的活性酵素增加,而活性酵素增加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生活不正常、抽煙、喝酒……等,會使人體酸化、老化以致產生疾病…等,故想要維持青春美麗就要抗氧化啦!「プロニル・リジン」除了可以抗氧化之外,還可以增加人體的對疾病的免疫力,且該抗氧化物質的含量是吐司的八倍喔!

所以以後吃吐司時,記得要把營養的吐司邊一起吃下去喔~


パンのみみのレシピ/吐司邊食譜


要把吐司邊快速地變成可口小點心,只要把吐司邊油炸至金黃酥脆,或放入烤箱烘烤約七八分鐘,然後在灑上適量的糖粉或胡椒鹽,放涼食用即可,也可用竹籤串成可愛的吐司邊串喔。

PS‧烤之前在吐司邊上塗上奶油,風味更佳。

在這個全民對抗不景氣的時節,只要稍微動手做,全家飯後看電視的省錢零嘴就完成囉!給小朋友當點心也很棒喔~


untitled.bmp
グラフの出どごろ:http://img4.cookpad.com/recipe/p/258/684/F129DB68630554EC25650E7A6B4DAA82.jpg


還有下面這個吐司邊做的卡里卡里巧克力棒也令人垂涎三尺呢!

f0093208_22151355.jpg
吐司邊做的巧克力棒,グラフの出どごろ:http://woman.excite.co.jp/gourmet/oishii/sid_61400/

f0093208_22391621.jpg


鬆餅吐司邊

首先將鬆餅粉加上牛奶和雞蛋,做成鬆餅糊,然後把便宜的吐司邊裹上鬆餅糊,再裹上一點鬆餅粉,撒上一點砂糖,放進烤箱中烘烤20分鐘,做出來的吐司邊鬆餅融合了雞蛋與牛奶的香醇氣味。


香蕉泥吐司邊

先將雞蛋、白砂糖以及牛奶(豆漿亦可)調勻後,其份量約足夠浸滿切好的吐司邊大丁與香蕉丁,所有材料均勻攪拌後,放入180度的烤相約烤13分鐘,拿出後再加入適當的楓糖漿即可。

PS‧若怕香蕉在攪拌時變色,可以加入一點點檸檬汁。



最後,再提供一個焦糖吐司邊的食譜。(滑鼠移到圖片,圖片即可放大)

pch1_03.gif
グラフの出どごろ:http://img.epaper.com.tw/img/happy_kitchen/20081110/pch1_03.gif


有時間,下回再繼續可口的吐司邊食譜喔~bear02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