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招1.3萬名公務員 77萬人搶

【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綜合報導】 2008.11.25 02:50 am


全球金融海嘯引起的經濟寒冬,現在已擴展到中國大陸的就業市場,使得公務員金飯碗再度成為大陸求職者追捧的對象。大陸官方將於本周日舉行國家公務員考試,有77萬多名合乎資格的考生上場應試,爭取僅僅1.35萬個名額,錄取率連2%都不到。

香港文匯報報導,2009年大陸國家公務員考試將於本月30日舉行,今年大陸中央國家機關招考的公務員職位約有1.35萬個,截至23日已通過資格認證的考生超過77.5萬人,再創報考人數的歷史新高紀錄。

按照這個比例計算,今年大陸國考的難度再度增加,錄取率大約1.75%,即平均100名考生中,至少98人將遭淘汰,凸顯目前中國大陸就業前景極度不樂觀。

報導指出,大陸就業壓力逐年增加,以及和愈來愈多的大學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是造成大陸公務員報考熱度高燒不退的重要原因。

在這種狀況下,參加公務員考試已成為大陸民眾最佳就業選擇,更何況近年來主管機關放寬報考條件。除了特殊職位外,招考條件不設性別、身高、體重、外形、婚姻狀況或畢業院校等限制,使得有資格參加考試的人更多。

路透報導,過去十年來大陸廣設大學院校,造成大學畢業生快速增加,品質自然良囿不齊,完全重複台灣的覆轍。2008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將是八年來首度降至個位數,但今年進入就業市場的大學畢業生卻增加至610萬人,比去年整整多出50萬人。

這些社會新鮮人可謂生不逢時,近幾年大陸大學畢業生的起薪節節下滑,畢業生數量卻一再擴張,經濟前景不佳又迫使公司行號裁員減薪,使得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只好使出渾身解數,設法參加一場又一場的校園徵才與就業說明會,希望引起潛在雇主的注意。

北京一位張姓大學生就說:「全球金融危機已經影響就業市場。各家企業都紛紛縮減招募規模。我的爸媽就大力要求,要我找到穩定的工作。」

這種現象反映在投考公務員上,就出現不少考生找槍手應試的現象。上海新聞晚報報導,隨著本周日中共國家公務員公共科目筆試將屆,大陸網路上求助槍手或提供「代考的訊息甚囂塵上,甚至出現專門的「代考網」,公開叫價人民幣5,500元 (約新台幣27,0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