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業 減班減產不斷

【經濟日報╱記者劉芳妙、謝柏宏、陳信榮/綜合報導】 2008.11.25 03:14 am


10月台灣失業率飆上五年來新高,就業人數最多的傳統產業也不敵景氣蕭條的衝擊,減班、減產動作不斷。

紡織業從上游化纖到下游織布染整無不減產度寒冬,幅度達三至五成不等,為近年之最;造紙業自今年下半年起陸續減產,正隆、永豐餘等工紙廠下半年減產幅度一度逾一成。

景氣不佳,紙業稍有風吹草動,都會引起負面聯想。例如10月傳出永豐餘台東廠被迫彈性停機、300多位員工必須安排輪休,儘管永豐餘澄清,是每年例行歲修,只不過今年因國際金融海嘯影響,海內外市場需求減少,所以選擇在10月歲修,並沒有影響員工就業權益。

華紙則傳出,員額採取遇缺不補;至於生產線,也會視需求決定農曆春節期間是否拉長歲修時間。

紡織業也大嘆不景氣,除了消費市場緊縮外,今年原料行情大洗三溫暖,下半年原料盤價一瀉千里,需求急凍,下游織布及染整業首當其衝。

今年染整業因燃燒鍋爐用的重油頻創新高,加上電價調漲壓力,油電成本已占整體營運支出逾五成,在不堪虧損下,不少染整業早已實施周休三日、四日,減輕虧損。

目前台灣的大小型染整廠仍有400餘家,不過業者估計,在這波不景氣風暴下,今年至少已有十餘家染整廠關廠,估計造成失業人數約千餘人,農曆年關前關廠效應恐將持續擴大。

汽車業今年原本就面臨近22年最慘市況,多家汽車製造廠從下半年起,紛紛採取停班減產策略,降低庫存與資金積壓狀況,「每周上班三天」、「周休四日」、「每月開工十天」等已成常態。

某汽車大廠認定明年元月傳統車市旺季買氣無法期待,計劃將元旦假期由四天延長至十天以上,並考慮2月步入車市小月,乾脆把九天的春節假期延長一周。國內汽車業連續三年銷量重挫,汽車業早在去年底就大幅緊縮人力,解聘所有臨時工與建教合作生,辦理優離優退。由於目前人力已經相當精簡,因此今年即使市況更差,車廠也沒有再傳出大規模裁員的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