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逼創業 當不成員工當老闆

張舒婷/台北報導


 飯碗越來越難捧,也讓更多小員工對創業躍躍欲試。人力銀行的創業加盟網調查指出,尚未創業的上班族中,五成有此意願,其中高達四成五是因為「無頭路」;Kijiji(奇集集)網站也發現,今年七月份以來,「家庭代工」、「創業批貨」等關鍵字格外熱門,每周搜尋量皆破萬次。

 失業率持續走高,讓許多人興起「當不成員工,就當老闆」的想法。一一一一創業加盟網調查指出,未曾創業的上班族、待業者中,四九.○七%有創業意願,其中四五.五一%的動機是「工作難找」,比例高居第一。其他還有「自我實現、圓夢」(四三.九一%)、「工時彈性」(三九.七二%)、兼職創業增加收入(三二.九三%)。


 丟掉飯碗 張恆之改賣家具

 現年廿九歲的張恆之是最好的例子。原本是某網路公司的電子商務經理,年收入近百萬元,幾個月前因景氣不佳,不幸遭資遣,他毅然決定自行創業當老闆,與朋友合資兩百萬元開設家具店,專賣巴里島風的柚木家具。

 有別於其他業者「先開高、再讓客人殺價」的作風,他一開始便以市價五成左右賣出,加上產品風格獨具,首月營業額便近八十萬元。他以感恩的心指出,前一份工作奠定他處理行銷業務能力的基礎,並種下創業的善果。


 低價奏功 首月業績八十萬

 並非每個轉型的上班族都像張恆之這麼幸運。該調查同時指出,已創業者中,一八.四二%後來歇業,一四.四七%面臨倒閉危機,三六.一八%業績衰退,勉強守住,業績逆勢成長者僅四.一六%。可見創業的挑戰不小。

 此外,不少受訪者的創業資金比過去保守許多,六六.四六%在卅萬元以下,三一.七%更在十萬元以內,遠低於五月份的調查數據(卅萬以下者僅三九.九八%)。


 代工批貨 網路搜尋最熱門

 同樣值得關注的是,就業機會凋零的情況下,反讓分類廣告網異軍突起。Kijiji網站發現,自七月以來,透過分類廣告網找尋打工兼差機會的民眾明顯增加,「家庭代工」一舉躍上最熱門關鍵字,每周搜尋量超過一萬次。「在家工作」、「創業批貨」及「外包工作」等類別的流量近來也均成長逾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