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中草藥業 啟動搭橋計畫

【經濟日報╱記者邱思緁/台北報導】 2008.11.26 03:34 am


根據工研院生醫所統計指出,2008年全球中草藥市場產值上看600億美元,較去年產值350億美元成長幅度高達七成。看好中藥材市場後續商機潛力,經濟部在「兩岸搭橋專案」,即以中草藥產業,做為首發交流議題。

經濟部技術處長杜紫軍指出,大陸為全球最大的中藥材輸出國,且國內有九成的藥材來自大陸。如何掌控中草藥的種植過程與品質,為兩岸中草藥業者的最重要的議題之一。

經濟部技術處昨(25)日邀請國內中草業相關業者與專家進行交流,以瞭解國內業者在兩岸中草藥市場所面臨問題與需求。國內科學中藥的技術日漸精進,藉由兩岸交流,促進台灣中藥科學發展,並在大陸做臨床實驗,為國內業者打開進軍大陸中草業市場大門。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杜紫軍表示,藉由該次交流,搜集國內業者與專家的建議,將列為12月中旬舉行兩岸中草藥交流論壇的討論議題,未來並針對兩岸達成共識的部分,進一步開啟協商事宜。

昨天國內重量級中藥廠商、業者與研究機構代表,包括順天中藥董事長謝德夫、勝昌製藥技術長李威著、中藥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鈞元、懷特新藥研發總經理楊俊彥、以及工研院生醫所副所長李連滋等,共約30位代表出席會議,與杜紫軍共同交流意見。

針對中國的中草藥材品質控制方面,業者期望推動大陸優良農業栽培GAP(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制度透明化,以確保國內中藥材供應來源。


落實GAP管理透明化

謝德夫表示,大陸中藥材供應商即使獲得GAP認可,但大部分廠商對GAP的規格與標準仍一知半解,僅有少數以外銷為主的廠商,能真正落實GAP。

李連滋指出,台灣農業技術領先全球,台灣農民的專業精神在實施GAP時將技術更為紮實。

對此,如何建立與大陸中藥材管理系統的聯繫制度,則成為掌握藥材品質的重點之一。台灣廠商可瞭解大陸的GAP製程中,哪個環節不及格,甚至取得不及格廠商名單,避免廠商買到品質不佳的中藥材。

大陸不僅在藥材栽培已經推動GAP製程,在中藥飲片方面,也著手推動GMP,因此推動由大陸進口藥材的源頭管制系統,是可行的。

華肝基因董事長陳昌平則建議,可從GAP廠商著手,藉此穩定藥材價格、供貨來源與品質,將能大幅降低台灣中藥材業者的疑慮與負擔。他也認為,可在大陸成立台灣GAP旗艦農場,讓大陸廠商瞭解台灣中草藥的生產管控過程。

此外,目前包括順天、勝昌與莊松榮等台灣廠商,已著手準備和大陸的康美集團進行策略聯盟,以穩定供貨來源與價格。

陳鈞元則表示,目前中、草藥定義不明,且大陸對中藥的管理非常嚴格,皆形成台灣中草藥廠商進入的極大障礙。

李威著認為,目前兩岸法規對中藥的歧異甚大,大陸允許中藥注射劑、或加入西藥與配方萃取。因此,兩岸對中草藥用語與定義,需有更進一步詳細說明與定義。

目前大陸對中藥的管制與定義甚嚴,必須要從本草綱目等古籍而來的中藥,才能列為傳統中藥。新處方、新劑型、新藥材、新給藥途徑等,都必須通過審核與藥物測試,獲得主管機關認可才能上市推出。


推動供料策略聯盟

然而,台灣目前中藥大廠均以科學中藥(中藥濃縮製劑)為主,科學中藥一向被大陸認為是非正統的中藥,因此目前遲遲無法進入大陸市場。而如何讓科學中藥獲得大陸官方認可,成為中藥項目一,亦是台灣中草藥業者的當務之急。

有鑑於科學中藥尚無法進入大陸市場,位於廈門的海峽中醫藥合作發展中心有意推動「中藥橋接試驗計畫」,先傾向在廈門部分門診試用科學中藥,之後再推行至其他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