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就業族 薪資矮半截

【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黃依歆/台北報導】 2008.11.27 02:51 am


行政院主計處昨(26)日公布人力運用調查統計結果,今年首度調查臨時性就業狀況,在整體受僱人口中,6.24%是非典型就業族(臨時工及人力派遣),約65萬人,其薪資約僅全職者的47.6%。

主計處官員指出,臨時性就業比率將逐年增加,長期來看,全球趨勢皆如此,主要是企業基於成本考量,增加部分工時與外包比率,屬於就業市場結構的改變。

1111 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表示,今年平均人力派遣率較去年2%上升逾一倍,以日本30%、歐美平均也有25%的派遣率來看,國內派遣趨勢可望再往上攀升。104人力銀行也指出,人力派遣在過去六年來呈逐年成長,預估派遣、兼職、約聘人力市場會達到23%左右,占正職職缺數的一半以上。

104人力銀行統計,以10月職缺資料庫來看,今年的正職職缺數較去年同期下滑10%,但派遣人力成長140%,預測人力派遣在不景氣下,將是企業彈性遞補人力的選擇;勞工在就業趨勢改變下,應該轉換心態,多元吸納工作機會。

主計處昨天公布民國97年人力運用調查統計結果綜合分析、96年受僱員工動向統計結果綜合分析兩大報告,首度調查非典型就業人口資料,包括按日、時、件、次計酬等臨時性、人力派遣、部分時間工作者。

97年人力運用調查是在今年5月進行,官員表示,這是因為5月比較沒有季節性因素,就業市場相對穩定。調查顯示當時市場上的受僱就業者總計1,041.3萬人,其中約65萬人、占6.24%為部分時間工作的非典型工作族。

以部分工時員工薪資占全職員工的比率觀察,營造業、製造業、服務業最高,也就是這些產業非典型工作者的薪資水準,較接近全職工作者;住宿及餐飲業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