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力銀行最新調查 46%企業減人事預算

2008-11-27 工商時報 【何英煒/台北報導】


 失業潮恐在年底引爆,從國內2大人力銀行針對企業主的調查報告可窺一二。104人力銀行及1111人力銀行分別在11月上旬發表調查報告,約有4成企業表示,將縮減人事預算來因應不景氣,約2成企業表示,已經裁員或是計畫裁減人力。

 2大人力銀行不約而同表示,由於這些調查報告分別是在10月底及11月初執行,但現在已經是11月底,經濟情勢較月前更加惡化,有意裁員的企業家數,恐怕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1111人力銀行表示,66%的企業表示,公司業績因這波不景氣受到衝擊,近5成(46.8%)受訪企業表示「會縮減人事預算來管控成本」,所謂縮減人事預算,包括裁員、停止招聘、或是縮減員工相關獎金、福利等,而約有2成企業表示「已經祭出裁員措施、或計畫裁員」,被裁員者的職務以製造生產、業務及行政總務職務者居多。

 值得注意的是,有13%受訪者表示,受不景氣拖累,「考慮結束營業」。

 104人力銀行在10月底時針對在該網站招募員工的企業進行線上訪問,有8成企業表示,因為金融風暴及物價高漲等因素,今年業績平均短少2成。也因為業務量減少,不得不祭出裁員手段。已經有1成企業表示「已經採取裁員措施」,平均精簡的人力幅度約13%,其中以建築業、營造業相關的最高,約達18%,而最容易被裁員的職務為行政總務、操作技術人員、生產品管及門市客服等。

 而裁員數量最多的行業為,休閒旅遊、餐飲食品、生活百貨、及家電電工等等,另有2成企業表示,將遇缺不補。

 受訪企業表示,裁員的原因為「業務量減少」(35%)及「節省人力成本」(30.4%)。有趣的是,有15%的企業認為明年景氣難有起色,所以今年先裁員或凍結人事來因應。

 除了裁員,也有不少企業將減少新聘員工。1111人力銀行就表示,今年11月份網站上的職缺數量為18萬,較去年同期的23萬,減少近5萬的職缺,減少幅度高達21%。

 另有6成受訪企業表示,必須看到景氣明確轉後好,才會考慮新增人力,雖然縮減人力成本是因應不景氣的方案之一,但仍有企業表示,會持續招募研發人員及業務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