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萬多人 感恩節丟飯碗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二十七日電】 2008.11.28 02:52 am


感恩節理應是大夥團圓、設宴慶祝的日子,但阿賽洛米塔爾(ArcelorMittal)、三菱汽車和麥格理集團等企業,卻不約而同選在這天公布裁員計畫,全球失業名冊上又添一萬多人,亞洲員工大受影響。

全球鋼鐵需求銳減,鋼鐵製造業龍頭阿賽洛米塔爾只好減產、裁員度小月。該公司計劃最多要在全球各地裁掉9,000名員工,主要是銷售和行政人員,約占員工總數的3%,以達成把銷售、一般和行政成本削減10億美元的目標。阿賽洛米塔爾在全球逾60國設有營運據點,員工數達32.6萬人。

執行副總方塔納聲明,這是非常棘手的決定,因為所有員工對公司都非常重要。只是迫於全球經濟衰退的現實,公司不得不採行這些措施。阿賽洛米塔爾股價27日在阿姆斯特丹早盤最多上漲逾4.5%,報19.65歐元。

阿賽洛米塔爾本月上旬時表示將減產35%,並預估第四季獲利恐下滑48%至25億美元。該公司日前表示可能裁減美國16%的人力,且北美鋼鐵產量已減少40%,主要是受汽車業需求驟降影響。

日本汽車業繼豐田、日產、馬自達和五十鈴等車廠宣布裁員後,三菱汽車27日也宣布,明年3月底將不再和三分之一的臨時雇員續約,等於有1,100人即將失業。三菱計劃,到明年3月底本會計年度結束前,要再減產3萬輛車,該公司10月已宣布要減產8萬輛。

生產速霸陸汽車品牌的富士重工宣布,12月將裁減800名臨時員工,明年第一季國內汽車產量將縮減4萬輛。發言人表示,全球經濟疲軟,加上汽車業面臨困境,是這波裁員的主因。海內外經銷商訂單大幅萎縮,公司必須控制庫存。

此外,路透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澳洲最大投資銀行麥格理集團(Macquarie)要裁減亞洲10%到15%的人力。該集團在南韓本有300多名員工,如今已裁掉45名。麥格理在全球共有1.38萬名員工。日前集團執行長莫爾(Nicholas Moore)表示,集團究竟要精簡多少人力尚未有完整的統計數字,各單位有自己的規劃。該集團在4月至9月間削減近半的人事成本,主要是縮減紅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