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科技業 高階主管帶頭減薪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鄒秀明、許佳佳、朱婉寧/台北報導】 2008.11.28 02:46 am



國內外經濟陷入衰退,明年景氣情勢更是不樂觀,不少民間企業決定開始減薪,以度過不景氣的難關。

美國金融業高層減薪,吹到台灣金融業,包括中國人壽及安泰銀行經理人,都將從下月起開始減薪,減薪幅度都在一成上下。

台灣金融業向來被稱為「金飯碗」,最近的減薪風潮在近年罕見。中壽總經理王銘陽日前主動向員工提出,經理級以上主管下月起開始減薪一成左右。安泰銀行總經理丁予康也宣布,下月起襄理級以上人員減薪一成。

至於減薪措施實施多久?中壽和安泰都沒有說明期限,只表示將「減到景氣恢復為止」。

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三子辜仲立經營的仲利控股旗下的中租迪和,最近已資遣公司一成人力,約八十人左右。但中租迪和表示,資遣員工條件比勞基法優厚,同時還提前加發年終獎金給被資遣員工。

科技業稍早前已吹起裁員、減薪潮,奇美電上月率先發起高階主管減薪一成,估計內部約有近一百名主管受到影響;但奇美電強調,此舉主要是高階主管藉此宣示共度難關,基層員工不受減薪影響。友達也證實,內部計畫展開第一波減薪計畫,主要為副總、處長、廠長級以上高階主管,預估減幅約一成至一成五,實施時間將視十二月景氣情況而定。

除了實質減薪之外,科技業、汽車業還流行實施「強制無薪休假」,工作時間越來越短,實領薪資越來越少。年底許多企業員工人心惶惶,若明年經濟更不景氣,一旦每月上班時數降至不到一半,更擔心老闆連基本工資都不願意支付。

因訂單急凍,今年竹科半導體與面板等大廠年度歲修天數大舉拉長為九到十四天,比往年的三到四天多了三倍以上。歲修期再加上明年農曆春節假期,部分半導體廠,尤其是DRAM產業的員工,明年元月無薪輪休日將高達廿天以上,雖然飯碗暫時保住,但明年第一個月薪水可能僅有平日正常薪資的三成,等於實質減薪七成。

經濟部昨天公布,十月分工廠歇業家數高達五百廿九家,平均每一天就有十七家工廠關廠,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公司解散、撤消及廢止的家數高達六千五百六十四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一點五倍,平均每天就有二百十二家公司「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