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上班族 正面對生存危機

更新日期:2008/11/27 15:58 Cheers雜誌第99期 採訪/李筑音


今天的白領上班族,正面對生存危機。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阮劍安分析,前幾次台灣就業市場出現的劇烈變動,釋放出的人力都集中在藍領勞工,但這一波首當其衝的,卻變成是白領階級。

此時嚴守12個職場生存法則,才能幫你勇度這段「白領冰河期」。



1.培養下地獄的本錢麥格理資本證券台灣分公司高級副總裁潘家涓認為:「危機不知何時會發生,平時就得培養下地獄的本錢。」

沒有人不喜歡待在舒適圈,但是你必須做好一切準備,萬一這一天真的來臨,一樣能打贏這一局。



2.找工作不如養工作

不要等到工作失去才去找,太平盛世就要培養任何潛在可能的機會。

例如面對客戶時,盡量建立個人品牌,而非讓對方只記得你所屬的公司;案子結束後,也可以主動與客戶維持關係。甚至和獵人頭公司變成好朋友,讓他們有機會時立刻想到你。



3.白領的腦袋+藍領的體能很多上班族一旦創業當老闆,才發現自己只會紙上作業,沒辦法處理各種開門大小事。

除了保持白領最擅長的企劃與思考力外,別忘記還要搭配藍領的戰鬥力,才能事半功倍。



4.找到組織中的保護傘加入一個強有力的工會,儘管每年都要固定繳交「保護費」,但一旦時機歹歹,就會感受到「有工會真好」。

以往也許「工會」這項目從來不在你找工作的條件中,但透過團體的力量,絕對更有保障。



5.清點手上所有籌碼不要等失去工作那一天,現在就清點你手上所有的籌碼:你有多少存款、負債、資產,可以忍耐多久沒有收入?

另外,國巨律師事務所合夥律師朱瑞陽表示,失業後通常可領取6個月的救助金,不如把這半年當作沉澱的「謀職假」,去進修學習,重新評估自己的能力。



6.至少投資20%的時間,研究新興市場或機會現在就該掌握本行之外的其他重要產業動態,甚至研究用什麼方式,可以跟這些有興趣的領域建立關係。

多去看展覽、聽演講,加入社團都是好方法,但要持續才能有累積。



7.人際關係比人緣更重要。一方面要未雨綢繆,另一方面,該同步鞏固自己現有的工作,關鍵就在於突顯自己的「不可取代性」,這不只是指專業上,影響力也是。

想辦法變成組織中有價值的人,同事遇到什麼困難,第一個都會想到找你請教、問你的意見。



8.當老闆的資產,而非耗材你的老闆壓力也很大,此刻你該多幫老闆分憂解勞,而不是增加老闆負擔,成為他眼中的「麻煩製造者」。

在最困難的時刻扮演他的左右手,一旦度過難關,你就是老闆心目中的頭號戰將。



9.徹底向「小強精神」看齊不管是職務調動還是任務改變,說服自己用最大的彈性擁抱它,無論再大的挑戰,都抱持「打死不退」的精神面對。

有時候好與壞不過是想法的一念之隔。就像你可能抱怨手上的工作不好做,可現在哪裡又有「好做」的工作?



10、再忙都要找時間運動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可以幫助正面思考,脫離沮喪。多親近大自然,也可以改善情緒上的困擾。



11.維持穩定、和諧的家庭關係家人永遠是最大的依靠,千萬不要因為工作碰上瓶頸就忽視他們。有穩定的家庭關係當後盾,才能讓你心無旁鶩、勇往直前。



12.不回頭,向前看不要讓曾有過的輝煌絆住腳步,請堅守這最後一項原則:不回頭,向前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