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設立公司 只要1萬元

2008-11-28 工商時報 【呂雪彗/台北報導】


 公司登記制度將大幅變革!行政院昨天召開法規鬆綁協調會,會中拍板公司登記最低資本額,將由現行50或25萬元大幅降低為1萬元,未來微型企業或小型企業多一項選擇進入市場。但為避免人頭虛設行號爆增,經濟部將研議配套,加重會計師事後查核責任。

 行政院昨天由政委朱雲鵬、陳添枝及曾志朗召開聯席會,討論法規鬆綁事宜。為強化競爭力,簡政便民,行政院針對各部會法規障礙,不斷檢討鬆綁。

 會中共識,修改公司法,公司設立登記資本額,決由現行股份有限公司50萬元、有限公司的25萬元大幅降低為1萬元。

 相關官員表示,學界有很多人反對大降公司登記最低資本額,因為會破壞大陸法系制度。但目前英語法系國家全都沒規定,日本只以1日圓為資本額的象徵意義。

 原本經濟部有意降為零,但考量公司法規定,資產不足以抵償負債要宣布破產,因此改為1萬元新台幣。

 政院官員表示,如此一來,可以讓微型企業,創意者或小型企業,多一條設立公司的選擇,但經濟部原本擔心資本額降太多,恐產生人頭企業、虛設行號爆增等流弊,鼓勵不肖業者造假;但經建會認為,最低資本額100萬元即有不少虛設行號情事,是否虛設行號與資本額高低應無關。官員說,目前公司行號已有130多萬家,股份有限公司有70餘萬家,大降公司資本額應不致使公司家數爆增。

 政院協調會仍指示經濟部訂定配套管理措施,以免有人為搶公司名稱,大量進行公司登記。經濟部同意未來將強化會計師事後查核責任,不讓虛設行號因為這項法規鬆綁而流弊叢生。

 對勞健保證件審核流程太久問題,勞委會決定自20天降為7天;而有關保障員工工作權益工作規則審查,企業建議改為核備制,勞委會認有困難,將由14天縮為7天,俟與工會溝通,2年後研議取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