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科會琢玉計畫 擴大補助研究人力

【聯合報╱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 2008.11.29 03:23 am


寒窗苦讀多年拿到學位,卻遇到經濟蕭條,產業人力需求銳減,找不到工作怎麼辦?國科會昨天宣布,即日起將擴大補助各項研究計畫延攬博士後研究員、聘用專任研究助理,同時也將增加碩、博士生參與研究的人數,吸引人才投入研究工作。

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說,國科會補助各項研究計畫達一萬九千多個,亟需研究人力,放寬博士後研究員、專任研究助理的補助,不只可以增加工作機會,吸引人才投入研究工作,更能培育研究人才。

李羅權說,國科會提出的「人才琢玉計畫」包括國內與國外培育。國內培育部分,僅限國科會補助的專題研究計畫。

他指出,先進國家的研究計畫中,百分之十有博士後研究員參與,但台灣只有百分之六點六,因此將大幅增加博士後研究員的補助名額,從現在的一千三百人,增加到一千九百人,成長幅度近五成。

國科會副主委陳力俊說,以工程領域為例,優秀人才都到產業界任職,去年國內只申請了卅多位博士後研究員,今年增加到一百卅九人。現在不景氣,產業用人緊縮,是延攬高學歷人才投入研究的時機。

他說,過去申請聘任博士後研究員的限制較多,現在將大幅放寬,例如,工程領域積分前百分之十才能申請,可能會放寬到前百分之廿到廿五。

此外,國科會也擴大補助研究計畫申請專任研究助理。陳力俊說,現在各計畫專任研究助理約為三千七百到三千八百人,即日起將再增加一千四百個補助名額。國科會也計畫每年增加碩、博士生參與研究計畫二千五百人次,四年後達五萬人次。

而國外培育主要是要鼓勵國內研究人才參與國際學術活動。目標是到一百零一年時,外派研究人員要從目前的每年一萬零七百廿五人次,增加到一萬六千人次。

國科會也要推動「學術攻頂研究計畫」,從明年八月起,五年內提供最多一億的研究經費,進行基礎及應用的前瞻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