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寒冬 「彈棉被」逆勢回春

記者彭健禮/專題報導


棉被是家戶冬天不可少的物品,隨著蠶絲、羽絨、羊毛、人造纖維等材質廣泛利用,傳統棉花被取代,彈棉被產業也逐漸消逝,但不景氣中,民眾能省則省,彈棉被業者也逢遇第二春。


頭份吳春松 顧客回流

53歲的苗栗縣頭份鎮棉被製造業者吳春松,擁有37年棉被彈製經驗,他說,彈棉被是台灣早期常見的行業之一,最初是以類似弦樂器的大弓及棒槌,以純手工的方式,用棒槌敲擊弓弦,利用弓弦的彈力整理棉絮,讓棉絮蓬鬆柔軟,60年代後逐漸改以機器彈製。

吳春松說,彈製一床好棉被的過程十分講究,尤其彈棉花需在密閉無風的空間中進行,冬天倒無所謂,要是在夏天作業,只能用汗如雨下形容,每次工作完,全身沾滿棉絮,如同「棉花人」一身白。

吳春松說,他16歲當學徒時,每個鄉鎮幾乎都有彈棉被的店家,那時光是苗栗市就有20多家,但後來隨著機器大量生產取代手工,彈棉被產業逐漸沒落,加上各種材質被胎的推出,如今苗栗市僅剩數家,南庄、三灣及頭份等地也僅剩他一家。


以前生意差 兼差過活

吳春松說,15年前生意真的很差,所以,他也去學推拿,並兼做中古汽車買賣生意來維持家計。近年來,受經濟不景氣影響,民眾在能省則省的消費觀念下,彈一床舊棉被只要新棉被一半的價格,吳春松也感覺到有顧客回流的情形,雖然沒有全盛時期的榮景,但吳春松說,已經好很多了。

吳春松說,彈舊棉被1斤180元,彈過的棉被便能像新棉被一樣鬆軟舒服;另外,他也有製造新棉被,10斤3600元、8斤2800元、6斤21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