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無薪假員工不需自繳健保費 健保權益看過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景氣企業紛傳裁員、放起員工無薪假,不過,健保權益可不能不知。近來健保局接獲不少詢問沒有工作如何加保的電話,中央健保局提醒,離職員工可保留離職當月薪資單,避免重複被扣繳保費,而企業不得要求無薪假的員工自繳健保費。

健保局指出,最近詢問加保電話明顯增加,研判可能是掃到「風颱尾」的失業員工增多,健保局提醒,健保相關權益不可不知。

中央健康保險局承保處秘書程穆指出,對於被迫放起無薪假的員工,企業不得要求自行負擔健保費,或拒絕替員工負擔保費,否則將觸法。

另外,離職員工也應注意,若是當月底離職,企業可從月薪扣除當月健保費,如果不是當月離職,則企業應將已扣收的保費退還給員工。

不過,避免日後民眾轉換工作時發生健保費重複扣收的爭議,健保局也提醒民眾應保留離職當月薪資單,並查明公司是否扣收健保費。

民眾如對健保投保、繳納保險費有相關疑義,可電0800-030-598洽健保局服務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