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專屬人脈平台(下)

‧Cheers 2008/12/09
跟你同期進來的同事,為什麼業績比你好,升遷速度比你快?原因是下班之後,他努力的比你多,而且祕訣可能是,他懂得參加社團,只花最小力氣,就創造了產值豐富的人脈平台!

【文/祝康偉;攝影/黃建賓】


多年來透過與大陸各省的工商聯交流,並跟著社團參訪活動,王建文跑遍大江南北,也在邀請姊妹會來訪之際,認識了包括唐山市長等各省政商界的知名人物,在擔任6、7年的理事期間,不斷培養潛在的人脈。

而常舉辦免費演講,邀請的講者都是大企業老闆的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因年費低廉,且會員多是程度相近的中階經理人,王建文便將其當作學習老闆思考、向上管理的養分來源。

至於成立10年,會員500多人,高科技產業背景佔多數,以培養專業經理人CEO為目標的行雲會,則是王建文投入最深的學習型社團。

因為行雲會劃分業務行銷、理財創業和管理專題等領域,成立了3個學習小組,深入探討不同的主題,他不僅從中補強財務、管理、行銷業務、人力資源等能力,甚至學會高爾夫球,還曾挑大梁擔任會長。懂得整合資源,發揮領導的長才,讓38歲的他更能勝任證券業副總一職,不被年齡與資訊專業領域所局限。


跳脫框架,尋找角色典範

若置身40歲以上,以企業主與專業經理人為主的社團,除了資源豐沛外,最大的收穫往往在做人智慧的領略。

同時參與士林扶輪社與美好人生會的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執行董事李潤之,穿梭在這兩個社團中,感受就特別深刻。

43歲,常是會員口中的「年輕人」的他,在沒接觸社團前,因自己的財務背景,信奉「投資必定有報酬」的法則,總認為在社團無私奉獻的人,背後必有深沉的盤算,沒想到多年互動下來,發現這些事業有成的長輩,做起公益來當仁不讓,且毫不計較,讓他感動之餘,心胸也隨之擴大。

他指出,儘管自己身為專業經理人,也有一些人生歷練,但在職場交手的多是與自己思考邏輯相仿的人;到了社團,多是異業的菁英,他們不僅能夠幫助自己「換位」思考,還能展現謙遜的「高度」,無形當中,變成自己的角色典範,將自己帶到一個更高的層次。


在社團裡當農夫,不當獵人

擔任行雲會無給職顧問已10年,看過無數社團新面孔的優奇生物科技董事長解建新提醒,儘管參與社團的優點這麼多,但是仍有人因觀念錯誤敗興離開,甚至在社團間流浪,從此視社團為畏途。他強調,參加社團最重要的不是急著認識眼前這些人,而是要思考如何讓他們認識你,因為真正的「關係」不是你認為跟他有關係,而是他想要跟你有關係!

著有《三財一生》、創辦賢能菁英讀書俱樂部的加薪主義企管顧問公司首席顧問管家賢十分認同這樣的道理。

他指出,很多人急切的想藉著人脈做生意,特別是一些業務人員,但社團裡最怕的就是這一類的「獵人」,他們最常出現的口頭禪就是:「你可以幫我一個忙嗎?」而不是「我可以替你做些什麼嗎?」

一旦忽略了交易的前提是「信任」,而非「認識」,在無任何貢獻之前,這樣的行為不僅徒勞無功,還會讓介紹你進去的人,被其他社友抱怨:「你怎麼介紹這樣一個人進來?」

反之,管家賢觀察,在社團裡最受歡迎的往往都是「農夫」的角色,他們的特質是默默播種,不問收穫,字典裡放的總是“favor”而非“taker”。


奉獻經營人脈的4個層次

不過,出於善意主動出手幫忙,固然是件好事,但不諳其中的學問,有時反而會幫倒忙而傷到自己。

因此,本田直之在《超強人脈術!》中提醒,不妨將人脈中的「奉獻」分為4個等級,依序行事,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他指出,第1個等級是貢獻有用的「情報」,包括報章雜誌的剪報、有趣的資料、電子報等,這種關係無須承擔任何風險,不必負擔任何成本,唯一需要的是平時持續做好自我學習。

第2個等級,則是找到適合對方書籍時,便買下來「餽贈」。這時無須餽贈昂貴的禮物,而是循序漸進較為妥當,以免讓人感到你「別有居心」而疏遠。

第3個等級,強調的是在提供情報之餘,還能依據自己的經驗,向對方提供因材施教的訣竅或建議。本田直之提醒,要做出這個等級的貢獻,除了要有較深的自我學習和經驗,還得對對方有相當程度的認識,並事先調查對方的需求,才不會招致反感。

最高等級則是替對方介紹對他有幫助的媒體、客戶、合作夥伴,或可以建立關係的企業、金融、法律顧問等。

本田直之指出,發展到這個程度的前提是必須長時間耕耘,且已相互提供多次貢獻,得到某種程度的信任,才能真正進入這個等級。「當到這樣層次的時候,彼此的人脈便會開始產生強力的作用,使得雙方都得以享受回報。」

最後,解建新特別提醒,社團是講究和諧的地方,各式各樣性格的人都有,通常較難忍受「刺眼」的人,所以過度積極的表現,或是喜歡招搖的人,不妨收斂一些稜角,學會豁達開朗,在人脈經營上,才會成為真正的贏家。


【2008年12月Cheers雜誌 萬能白領上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