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場洞察》突破不景氣 掌握服務新商機

【經濟日報╱■廖志德】 2008.12.28 02:22 am


後金融海嘯時代,不景氣寒風陣陣吹,企業獲利受到嚴重衝擊。如何契合消費者的需求,在不景氣中突圍而出,以下服務商機,值得留意。

免費加值服務:免費吸引力,凡人無法擋,只要免費,排隊的人就多到數不清。Google免費、無名小站免費、Kijiji免費、股市講座免費、開放原始碼免費,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刊登廣告要錢,更多的空間要錢,代客操盤要錢,免費加值服務商機的背後大有賺頭。

產品+服務=王道:蘋果的iPod充滿魅力,但是沒有iTune在後面撐腰,必定會遜色許多,消費者在iTune Store可以購買音樂、電影、遊戲。蘋果先推出iPod再推出iTune Store,全球最大的網路書店亞馬遜剛好相反,先有網路商品,再推出電子閱讀器Kindle,不過他們都靠「產品+服務」賺大錢。

核心能力延伸:從核心能力逐步向外擴張,穩定中有變化,變化中不過於躁進。UPS原先的主要業務只有包裹快遞,但是他們順應變化,經由不斷的引進與整合新能力,持續發展出報關貨代、國際貿易管理、維修服務、供應鏈諮詢及金融服務等新的業務形態,成為客戶的多元合作夥伴。

服務創新平台:積極開放自我疆界,建構更具彈性的生態體系,將有助企業回應快速變化的市場遊戲規則,藉以獲取最大的策略利益。例如台積電未來不只提供晶圓代工製造服務,將整合設計、矽智財、製程技術及流程服務等項目,推出開放創新平台,協助客戶強化晶片設計的效能與效率。

新商機常存在於新的營運模式中,但經營情境的差異性愈大,風險就愈高,切忌急功近利或好高騖遠,否則會遭遇下列困境:

1.業務人員缺乏銷售高附加價值服務的能力。

2.產品事業單位與服務事業單位相互掣肘。

3.服務流程設計過於繁複,沒有效率,顯得不夠流暢。

4.針對個別客戶進行的客製化解決方案成本太高。

5.所需的新知識與新能力無法順利引進舊組織。

建立正確的心態,切莫忽略導入服務新商機應有的先期準備工作。建議企業先對整體服務範疇做出發展藍圖,從簡單的服務項目開始,等到熟悉初階的前後台服務作業模式後,再逐步擴展到較為繁雜的服務項目,按表操課,循序漸進。(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編輯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