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 下月加入歐元區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外電】 2008.12.29 03:23 am


斯洛伐克將在明年1月1日歐元慶祝十歲生日時,加入歐元區,和另外15個國家共用歐元,成為歐元區第16個會員國。

歐盟經濟與貨幣事務執行委員艾穆尼亞(Joaquin Almunia)說:「2009年1月1日是歐元區和歐盟驕傲的時刻,因為斯洛伐克將在歐元創立十周年之際,成為第16個採用歐元的國家。歐元已經成為歐洲認同的象徵,是外匯市場堅強而穩定的貨幣。」

歐盟執委會主席巴羅索說:「我很高興我們要歡迎斯洛伐克成為歐元區的第16個會員國,2009年一開始,斯洛伐克人口袋裡大約會有3.29億歐元紙幣與硬幣。」

斯洛伐克商業銀行從9月起,開始接受歐元紙鈔與硬幣,而且對商店和其他企業供應歐元,以便商店與企業可以從1月1日起,用歐元收付與找零。

斯洛伐克總理費科27日對斯洛伐克國民表示,斯洛伐克在全球經濟危機之際,能夠從1月1日起採用歐元,可以說是相當幸運。

費科表示,情勢很清楚,在目前這種時刻,能夠採用堅強而穩定的貨幣,對擁有開放經濟的小國十分重要。費科說:「因此我讚揚2006年時建議我們在政府計畫中、納入2009年1月1日採用歐元的每一個人。」

費科也指出,歐元會吸引外國投資人到斯洛伐克投資,對斯洛伐克經濟一定會有正面影響。

費科強調:「我們堅持遵守(加入歐元區)馬斯翠標準的原則,我們必須符合這些規定。」費科提到,其中一項標準是要把公共財政赤字降到國內生產毛額的3%以下。

另一個問題是歐盟的成長與穩定條約強迫歐盟每一個會員國,每年必須把公共財政赤字降低0.5個百分點,在全球經濟危機的此刻,可能相當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