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者、憂心失業者 擠爆創業教室

馬婉珍/台北報導


 企業裁員潮興起,職場危機加重,大家都提心吊膽,已被裁員或未裁員者,開始為自己鋪後路,多數人被迫創業。中小企業協會發現,來報名免費課程的人數,爆增近5倍之多,高達211人,其中又以中高齡者占一半比例。

 SOHO協會理事長張庭庭觀察,景氣很差,人人不知未來何去何從,而微型創業不需大筆資金,10萬元至30萬元就可創業,且獨自1人就可兼顧老闆、員工,因此目前有許多人,都是被裁員、領了資遣費後,拿這筆錢來創業。

 也有人被裁員後,一邊找頭路,順便打聽創業資訊,這陣子,SOHO協會統計,不僅諮詢案例每周增加3成,上課人數也攀升3成。

 中小企業協會指出,自11月份以後,免費入門班創業課程,報名人數高達200多人,相較於今年中的50人至60人,幾乎是飆升近5倍,而年齡層介於40歲至60歲的學員,不論是入門班或精進班,上課人數占比都超過50%。

 創業圓夢網顧問邱黎燦指出,受到景氣急凍的影響,近2個月來,打算創業的人數持續增加,人人深感前途岌岌可危,紛轉換跑道,尋求自行創業的成就感。他觀察,最近只要是短期的、免費的創業課程,學員都從原本的30人,爆增到80人,教室內擠得水洩不通。

 而且上課學員的年齡層也持續升高,SOHO協會統計,原本一周的諮詢人數約15人,現增加到20多人,其中,有6至8人都是中年失業者。

 不過,張庭庭無奈地說,這些菁英失業者,從職場的雲端落下,對創業完全陌生,卻又無路可走,她回憶,以往的諮詢對象,都已有明確的創業目標,很快就能對症下藥,現在的諮詢對象,卻對創業一無所知,反而有點像在心理諮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