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學歷起薪 反較2年前減0.65%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08.12.30 03:11 pm


勞委會公布今年初入職場人員 (即社會新鮮人)薪資情況,結果顯示,今年畢業生初入職場的平均經常性薪資只有2萬4006元,而且在大學生、碩士生供過於求情況下,學歷愈高者,起薪不增反減,大學畢業新鮮人起薪較兩年前減薪0.85%,碩士以上學歷起薪減薪0.65%。專科及高中職以下學歷,拜基本工資調漲之賜,平均薪資反而略微增加1%。


薪水成長跟不上物價指數上升

今年新鮮人平均起薪與95年的2萬3841元相較,只有增加165元,增加幅度只有0.69%(96年未調查),幾乎是「零成長」,較12年前則提高10.82%,都跟不上物價指數上升腳步。調查結果顯示,今年初任人員每月平均經常性薪資比92年的2萬3742元增加1.11%,若與85年的2萬1662元相較,雖增加10.82%,但與85年以來物價指數年增率14.18%相較,薪資成長還是跟不上物價上漲幅度。

勞委會這項調查是在今年8月間訪問各企業主管,如果今年僱用沒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薪資水準如何訂定?也就是今年社會新鮮人的起薪。這項調查已經連續進行多年,但去年因為工商及服務業普查而停辦一年,今年數據只能與95年相較。

初任人員以教育程度比較起薪,以碩士以上平均3萬1363元最高,依序是大學畢業生2萬6474元、「專科」2萬3851元、「高中或高職」2萬1091元。若與95年相較,反而是學歷愈高,薪資呈現負成長,專科及高中職以下學歷,則因為去年調漲基本工資,薪資呈現微幅成長。


電力及燃氣供應業 起薪最高

各行業的新鮮人起薪情況,工業部門平均起薪為2萬3984元,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的2萬8276元最高,「營造業」為2萬5091元;服務業平均起薪為2萬4048元,又以「金融及保險業」的2萬9099元最高,而且是一枝獨秀,居次的「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平均起薪只有2萬5428元、「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也只有2萬5313元。

比較工業部門與服務業新鮮人起薪,前者較95年略增1.29%,後者略減0.48%,兩者差距由95年的485元,縮減為97年的64元,原因仍與去年調漲基本工資,拉高原來起薪較低的工業部門平均起薪;此外,今年調查將服務業中薪資較低的補教、托育服務業納入,則導致服務部門平均起薪較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