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額創業》愛煮同好 集百萬圓夢開店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每個人都有夢想,陳志仁(Jim)從小的夢想就是能開家足以媲美五星級飯店品質的餐廳,親手烹調好吃的餐點給大家吃。

經過十幾年操兵、醞釀,Jim在台北捷運台電大樓站五號出口,和好友Maggie合開一家小而美的Fresca(費斯客)熟食咖啡館,販賣現點現做的三明治、義大利麵、披薩和咖啡等輕食,一圓兒時的夢想。

現年32歲的Jim說,從小父母親就是經營小吃店維生,賣米糕、米粉湯等小吃,叔叔和姨丈則是中部很有名的外燴師傅,或許是耳濡目染,從小他對廚藝就很有興趣,「小學二年級就會煎荷包蛋,四年級就會滷豬腳」。

原來是家裡有客人來,媽媽做生意沒空張羅佳餚,小小年紀的他,竟自告奮勇跟媽媽說他要幫忙滷豬腳,於是媽媽便口述配方,由他負責掌廚,就這樣順利滷出生平第一鍋的豬腳,客人嚐了都讚不絕口。

國中畢業升高中,當同齡的男孩們都一窩蜂的選讀最熱門的資訊相關科系,Jim卻決定選讀餐飲管理科,但是父母親覺得做餐飲很辛苦、沒前途,堅決反對。

經過多次家庭會議斡旋,並出動老師向父母親勸說,父母才勉強點頭讓他進入豫章商職餐飲管理科就讀,也因為得之不易,Jim在修讀餐飲管理科時就特別認真學習。

雖然對烹飪有濃厚的興趣,但Jim認為,若當廚師就只能做客人點的菜,且興趣成為職業,人生應該會很無趣,唯有從廚師歷練到有餐廳管理的本事,才能把烹飪的興趣變成事業。

商職畢業後Jim便進入五星級飯店福華飯店工作,在福華自助餐餐廳從傳菜小弟(Bus Boy)開始做起,當時一個月薪水只有一萬八千元,「和外勞的薪水差不多」,而且還不能站在第一線接觸客人。

儘管如此,Jim卻不想錯過任何學習的機會,利用擔任傳菜小弟的機會,認識每一道菜的配料,並主動和師傅們請教每道菜的烹飪方式和特色,並自己研究配菜。

體重達三位數的他自嘲,自己賣相不好,所以常常會勇於找機會表現自己,有一次飯店舉辦調酒比賽,只是傳菜生的他沒有吧台經驗,根本不會選到他代表參賽。

很想挑戰的他,聽到某個單位的同事無法參加,便自告奮勇遞補,沒想到第一次參加就拿下調酒比賽冠軍,隨即被調到吧台歷練,之後又輪調到西餐廳、日本料理和咖啡廳交叉訓練,還跳到活海鮮料理餐廳當外場副理,學習中餐廳的營運撇步。

在餐飲業經過十多年的訓練,有一天恰巧遇到昔日在福華的好友Maggie,發現兩人都有共同的夢想,當下決定攜手共築夢想,以約120萬元的創業資金,合資開設Fresca熟食咖啡館。

取名為Fresca代表的是Fresh Cafe(現煮的咖啡)、Fresh Cut(現切的火腿),是要強調店內所提供的三明治、義大利麵、披薩和咖啡等輕食都是新鮮現做,與坊間提供的微波食品大不相同。

開業一年來,Fresca熟食咖啡館已累積許多熟客,但因標榜物美價廉,每個月扣除食材成本、店面租金、人事、水電成本,以及自己支領的薪水,每個月淨利大約是三至四萬元。


延伸閱讀

《小額創業》五星級食材咖啡店價位 一吃上癮

《小額創業》客製化服務 滿足不同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