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薪假 Q1蔓延至組裝廠

2008-12-31 工商時報 【林淑惠/台北報導】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昨(30)日表示,從半導體產業吹起的無薪假,最快明年第一季就會吹向組裝、代工及終端IT產業。

 全球金融風暴衝擊,導致消費市場買氣保守,半導體產業率先反應,組裝、代工訂單成長趨緩亦無法幸免,由於台灣是全球電腦、手機等終端產品主要代工及組裝重鎮,許勝雄這番話,透露無薪假並未止息、甚至正在企業界蔓延中。

 許勝雄強調,他無法為個別公司發言,但他認為,產業鏈的關連性相當緊密,而且「海嘯」總是先從零組件廠商開始發酵,這陣子半導體產業因為訂單急落,產能利用率急速下滑,使得台積電、聯電等廠商不得不實施無薪假。

 零組件廠商反應完之後,組裝及代工廠將會緊跟著做反應,許勝雄並認為,時間點最快就在明年第一季、最慢第二季。

 金仁寶集團旗下企業包括仁寶和華寶2家負責全球指標大廠的NB與手機代工業務,對於未來金仁寶集團旗下企業是否會在明年實施無薪假?許勝雄表示,個別公司會有個別公司的處理方式,他不替個別公司發言,但無論如何,金仁寶集團會想辦法力求成長。

 許勝雄強調,這波金融風暴造成的衝擊,需靠企業與員工一起攜手度過、並共體時艱,實施無薪假是企業面臨訂單滑落、為了讓公司繼續運作,非不得已才會採取的應變措施,用意也是不想用資遣、裁員方式,造成更多家庭及社會問題。

 但在金融風爆席捲全球之際,他認為政府在此之際,要以更積極的「以訓代賑」取代過去民進黨政府執政時的「以工代賑」,也就是說,過去的政府透過補助企業,積極倡導企業多用臨時工,現在勞委會決定釋出159億元實施「充電加值」計畫,補助無薪假員工利用無薪假參加政府培訓人才計畫,但應該更進一步做配套。

 許勝雄建議讓積極參與培訓的無薪假員工、一旦通過政府相關考試,就大膽任用,這才能符合這次為了無薪假推出「充電加值」計畫的苦心,政府也可以藉此為國家培訓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