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理財》今年預算目標 該規劃了

【經濟日報╱林茂仁】 2009.01.02 02:28 am


揮別了經濟不景氣的2008年,新年度的到來,對於創業者來說又是個全新的挑戰,很多創業者忙著整理去年的帳簿,算算去年到底賺了多少錢?要繳多少稅?卻忘了要規劃2009年的年度計畫書,雖然不必像大企業一樣做成一份計畫書,但至少要規劃新年度的預算及目標。

管理大師彼德杜拉克提出的「目標管理」,值得創業者做為參考。所謂目標管理是指,組織最高管理者提出組織在一定時期的總目標,然後由組織內各部門和員工,根據總目標確定各自的分目標,並在獲得適當資源配置和授權的前提下,積極主動為各自的目標奮鬥,從而使組織的總目標得以實現的一種管理模式。

目標管理的優點是,讓組織的運作有了明確的方向,使每個人都明確了解努力的目標,其結合人性管理的思想,促使權力下放,強調員工自我控制,可以充分激發員工的積極性。

對創業者來說,訂出新年度目標後,才會努力朝著目標前進,員工才有依循的方向。

由於今年大環境不佳,國內失業人口高達50萬人,隨著年關逼近,撐不下去的企業將會陸續引爆,創業者除了要控管好自身財務外,更要針對不景氣的環境,編制適合的年度預算,調整新年度的步伐。若是加盟創業者,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配合加盟總部的政策,積極修正策略。

以超商業為例,統一超商在2008年底慶祝CITY CAFE咖啡機裝機數突破2,000店,在大力加碼促銷下,不僅在短期內帶動現煮研磨咖啡業績大幅成長數倍,對加盟主而言,跟隨加盟總部的政策,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統一超商促銷咖啡有成,7-ELEVEN加盟主只要照著加盟總部的策略,原本統一超商預估,2009年CITY CAFE咖啡機裝機數要達到2,500家,但在加盟主搶著裝機下,2009的年裝機數目標不斷拉高,可能達到2,800家以上。

俗語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創業者都喜歡新的一年能夠開紅盤,所以才會在過完農曆年後,忙著準備各種開工的用品,選擇黃道吉日開工。事實上,更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準備好執行新年度策略所需的資金、人才及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