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萬象》服務業 要追求終極價值

【經濟日報╱洪雅齡】 2009.01.02 02:28 am


景氣低潮,各項促銷策略出籠,而消費者多期待物超所值,除要求價格合理外,特別在意附加價值,可見服務品質已不容折扣,只是在多數業者投入品質提升之際,在此要呼籲的是,服務業應看重長遠經營的「終極價值」。

所謂服務品質的終極價值,並不是顧客上門就提供咖啡或茶;下雨天有愛心傘;生日時會寄賀卡;客戶來時先找好停車位等,就代表服務品質真正升級,其實服務品質的終極目標,不僅是售前、售中及售後的服務品質控制,最重要的應該是思考,該行業如何提供消費者及社會最大的服務目標。

談到服務品質,不少企業都花招百出,也很懂得討好客戶。但舉目所見,多數企業所做的大都圍繞在創造良好服務感受的範圍,這些多屬於較表層的意涵,若要進入服務價值深層的內涵,必須要有很多配套,例如正派負責的經營團隊、優質的企業核心價值、優良的公司治理等。

舉例而言,金融業應重視提供客戶交易安全及理財的風險控制,而不是提供高級的貴賓服務空間、漂亮的服務人員及贈送禮品等,就是代表服務品質好。今年發生連動債風暴及前幾年的現金卡問題,無疑是對銀行深層服務內涵的嚴格考驗。

影響消費者財產安全及大筆金額交易的行業,諸如金融保險業、房仲業、汽車業及高級鐘表珠寶業等,都應該重視「誠信」及「安全」的服務品質終極價值。

例如,房仲業是交易糾紛多的行業,該行業唯一股票上市公司信義房屋提出四大保證,包括成屋履約保證、高氯離子瑕疵保障制度、高放射瑕疵保障制度及漏水保固制度等,這都可代表追求服務最大價值,以及重視交易安全的重要方法。

經營餐飲業除了要求美味,也要空間好、氣氛佳,如果還有帥哥美女服務人員,更會讓人賞心悅目。但是,不能忽略餐飲業的終極價值應是吃的衛生安全,而這部分的品質控制才是真功夫,從食材到處理過程等衛生安全,才是品質升級的關鍵因素。

表現不錯的日本摩斯漢堡除重視有機食材,食材的生產履歷,也積極開發餐飲店的新價值,包括:好吃、好服務、輕鬆自在環境、價格等條件;該企業的核心價值就很值得參考,也就是重視「對人的貢獻及對社會的貢獻」。


延伸閱讀

生產履歷介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生產履歷紀錄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