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保族注意 滿60歲有錢領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09.01.06 02:57 am


曾經投保勞保、又中斷投保的「斷保族」請注意!不管你投保的年資幾年,只要年滿六十歲都可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估計這批「斷保族」有五十八萬人,平均每人約可領四萬五千元,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勞保局副總經理羅五湖強調,斷保族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的方式,會因年資長短而不同:畸零年資若低於十五年,就領取一次金;若高於十五年,必須按月領年金,不能選擇。

這些斷保族如都來請領,將領走兩百五十億老年給付。

根據新修正的勞保條例,過去提前退出職場,不符領取勞保老年給付資格的「斷保族」勞工,現在他們的「畸零年資」也可以領到一定數額的老年給付。許多斷保族期盼在農曆年前領到這筆「意外之財」,但官員呼籲,申領畸零勞保年資的給付沒有時限,現在申請也要到二月底才會撥發,不必急於一時。

許多勞工因各種因素提前退出勞保,例如不少女性勞工結婚後當家庭主婦,退出職場,停止勞保。由於這些勞工未達領取老年給付的年齡,保費等於白繳了。但今年起配合勞保條例修法,勞工只要曾經投保,年滿六十歲時都可以領取原本年資應得的給付。

另外,依規定領取勞保年金的民眾在過世時,如所領年金總數還不及舊制(一次金)額度,家屬也可領回差額。但對領取年金的斷保族而言,因為原本就沒有一次金可領,去世之後,家屬並不能拿到差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