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高薪低報 4銀行查得到

2009-01-07 中國時報 【陳怡慈/台北報導】

 勞保「高薪低報」,若是雇主和勞工兩造雙方情投意合下的舉措,基於創造雙贏觀點,不失為彈性理財的途徑;不過,若是雇主單方面故意低報,勞工朋友可得提高警覺,專家說,有三種管道可以知道,自己的投保金額是不是被高薪低報了。

 南山人壽經理藍維鼎表示,包括:玉山、土銀、台新、台北富邦四家銀行,都和勞保局合作,以信用卡或金融卡做媒介,持卡人只要到實體ATM、或透過Web-ATM網路機制,就可查詢個人退休金專戶的提繳訊息及累積金額,又稱「勞動保障卡」。

 玉山土銀台新北富銀ATM 卡方便

 玉銀信用卡事業處經理林榮華提醒,一般而言,若是透過四家銀行自家ATM查詢,可查到最近六筆雇主提繳、個人提繳等的異動資料;若是四家銀行以外的ATM,只能看到累積的退休金餘額數字。

 據統計,我國勞保投保人口886萬,四家銀行合計辦理勞工保障卡83萬4934張,普及率不到一成。

 「勞動保障卡」可查詢哪些項目?林榮華說,包括:個人專戶帳戶(身分證號)、提繳單位名稱、資料時段、雇主每月提繳金額、勞工每月自願提繳金額、退休金運用收益、舊制轉入及累計總金額...等等。

 其中,在攸關勞保「高薪低報」的月投保薪資部分,目前雙軌併行,不論是勞工保險的月投保薪資,還是勞退新制的月投保薪資,都可以查得到。

 備妥投保資料 赴勞保局臨櫃查詢

 不過,林榮華提醒,辦理「勞動保障卡」須注意四點:(1)持卡人須年滿20歲以上、且須經勞保局審查核可後才能發卡;(2)每人限持有1卡,不得同時向數家銀行申請。

 此外,(3)持卡閉鎖期1年,未滿1年剪卡不得立即再申請,而閉鎖期的起算日,以銀行送到勞保局註記之日期為準;(4)限本國藉勞工,但不限選擇勞退新制、或舊制的勞工。

 如果勞工朋友不會上網、也不想辦卡,藍維鼎說,可以拿身分證和基本投保資料到各地勞保局臨櫃查詢,一樣可以得到答案,再視情況決定要不要向勞保局檢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