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低報1萬7千多元 最嚴重

2009-01-07 中國時報 【陳怡慈/台北報導】

 勞保年金上路,勞保給付多一種請領方式;不過,部分行業如教育服務、醫療,及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等專業人員,雖領高薪、但雇主申報的投保薪資偏低,若沒搭配商業保險或完整財務規劃,要靠勞保支撐老年生活可能會有問題。

 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表示,一般來講,企業替勞工申報每月投保薪資時,會以「經常性薪資」作為投保依據,若經常性薪資低於4萬3900元,須按勞委會規定的22個級距申報,若經常性薪資高於4萬3900元,每月投保薪資就是4萬3900元。

 倘若把經常性薪資超過4萬3900元的行業,都以4萬3900元作為該行業的經常性薪資,再扣掉該行業的平均投保薪資,不難發現,在政府部門統一使用的16個行業別分類中,教育服務、醫療、專業技術服務業,其勞保「高薪低報」情況最嚴重。

 據主計處、勞保局最新統計,以老師、教授等為主要族群的教育服務業,其高薪低報金額1萬7581元,居全體第一名;其次為醫師、護理人員等的醫療保健服務業,高薪低報金額也有1萬3655元;排行第三的是律師、會計師、建築師、模特兒等的專業技術服務業,高薪低報金額1萬2806元。

 也就是說,勞保「高薪低報」一族中,醫師、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等四師,囊括前三名。為何如此?不是越有錢、越繳得起保費?

 勞委會勞工保險處長石發基說,可能原因有二。第一,企業雇用員工五人以上才須強制加保,很多診所、律師事務所或建築師工作室,都是老闆一人聘請不到四名員工,研判「四師」族群投保比例不高所致。其次,石發基說,也可能是雇主和勞工彼此有默契,為了少繳保費、故意低報月投保薪資,畢竟勞保年金上路後,先前已有勞保年資者,還是可以選擇一次請領勞保給付。

 石發基解釋,一次請領勞保給付者,係按申請前三年的平均月投保薪資,來計算可以拿到多少錢,有可能勞雇雙方會如此盤算:現在先壓低投保薪資,等以後要領的前三年,再恢復薪資實貌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