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老農津貼 別搶勞保金

【聯合報╱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2009.01.08 03:17 am


國民年金及勞保新制實施,勞保局彰化辦事處連日來擠滿申辦及查詢人潮,辦事處主任施棟材說,發現部分領取每月6000元老農津貼的民眾,也前來申請勞保老年給付,在中央還沒有統一釋示前,建議民眾暫緩申請,以免因小賠大。

由於縣民申辦國民年金以及勞保相關給付,只能到彰化市公園路的勞保局彰化辦事處,不少民眾老遠趕到,發現櫃台前擠得水洩不通,服務人員忙得不可開交,甚至連電話都打不通,紛紛抱怨為什麼不增設據點,便利民眾。

施棟材說,過去平時每天頂多只有200多人上門洽辦勞保業務,元旦收假後,每天都爆增到8、900人,辦事處將所有外勤人員調回支援,人手還是不足。

施棟材說,其實國民年金及勞保年金的申辦,都可以直接將資料寄達台北,不必臨櫃,但因民眾查詢加保年資、國民年金單據是否送達及身分查證等,都必須到辦事處臨櫃申辦,加上,聯合報提醒斷保族只要年滿60歲都可以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民眾更一窩蜂爭搶「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不過,施棟材指出,有一名老農前來爭取勞保老年給付斷保年資時,承辦人員發現他領有老農津貼,而依規定申請老農津貼不得領取勞保等給付,如果他申請勞保老年給付,勢必不得再領老農津貼,如他的斷保年資,以加保3年及基本工資計算,頂多5萬元出頭,與每月6000元老農津貼,一年就有7萬2000元相比,顯然划不來。

施棟材說,針對領有老農津貼,又欲申請勞保老年給付的疑義,辦事處以最速件呈報上級釋示,在解釋還未下來前,建議這名老農先行撤回申請,以免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