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資遣勞工,仍可續保

記者洪美秀/專題報導


勞保年金新制上路,但此時若被資遣能不能續保?若請領失業給付,會不會影響退休後的老年年金給付?勞保局新竹市辦事處表示,被資遣的勞工可參加被裁減資遣續保,且老年年金是以投保年資中最高60個月平均薪資計算,勞工可選擇有利的計算方式。

勞保局新竹市辦事處主任余朴生說,只要勞工年資滿15年被公司資遣,可參加被裁減資遣續保,勞工朋友需付擔80%保費,20%由政府補助,勞工朋友在失業時請領的失業給付,1個月的失業給付金就可負擔1年的勞保費用。

可投保到年資滿25年及滿50歲

以46歲、有22年投保紀錄的陳先生為例,最近被裁員,此時,陳先生可向就業服務站提出失業給付申請,並依被裁減資遣繼續參加勞保,可投保到年資滿25年及年齡滿50歲。

而勞工朋友也不要擔心被裁員後新找的工作薪水低,會影響到老年年金的給付,余朴生說,老年年金是以投保年資最高60個月的平均薪資計算,因此,勞工被裁員前若有4萬5000元的薪水,即使現在找到每月3萬元的工作,老年時,仍可以最高的薪資平均來計算老年年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