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店雙客層 平價抗景氣寒冬

【聯合晚報╱記者 陳素玲╱台北報導】


不景氣年代,多數人只求平穩過日子,但是兩個家庭主婦小如、Sue卻決定此時投入創業,為自己許一個未來。兩個人一人做童裝、一人主打上班族,隱身在環亞南京商圈的巷弄內開設「寶兒倉庫」,一個店面兩個專區,努力對抗景氣寒冬。

一年以前,小如與Sue都還是專職的家庭主婦,小如是兩個孩子的媽,Sue則有三個孩子。隨著孩子慢慢離手上學,Sue率先創業,就在目前店面不遠處開店專門銷售女性服飾。問她為何開服裝店,Sue說:「相信自己搭配服裝的眼光,覺得自己適合做這行」。就靠著朋友從國外幫忙帶貨,撐起一家店快一年。

去年中旬小如加入創業行列,兩個好朋友有伴後,除了Sue的店面外,兩人也開始四處擺攤,從科學園區、夜市到賣場,甚至半夜到酒店一家一家做生意,整整半年的擺攤生涯後,考慮攤位租金不比店面租金便宜,才決定回到店面經營。

小如說,擺攤的日子非常辛苦,兩人常常8、9點就出門,到了定點後,約10點開始架好攤位,因為主要客群是科學園區上班族,因此11點以後才會有客人。中午過後,Sue就趕回台北的店面看店,小如繼續趕赴夜市搶臨時攤位,搶到了位子就得工作到半夜,至少2點才能回家。

幾個月後,Sue的店面附近空出目前這個店面,6坪的空間稍大,可以供兩人各自經營不同客層,兩人決定全心回到店面生意。Sue說,很多上班族都是家庭主婦,逛街除了看自己的衣服,也會想要為孩子置裝,一個店可以同時滿足兩個不同對象,也是一個賣點。

小如說,她婚前曾經在五分埔工作,服裝是她最懂的東西,想要賺錢貼補家用,就想到賣衣服。店裡的童裝都是歐美廠牌,因為一般人不可能花太多錢買童裝,因此訂價都在數百元之間,只有外套會有上千元的行情。Sue的女裝也是走平價路線,約在千元上下,外套2、3千元。

兩人不諱言,這波不景氣非常嚇人,周圍的店家倒了不少家,她們的業績最嚴重影響到五成以上。還好已經有一些固定客戶光顧,讓她們可以繼續撐下去,最大動力還是那句老話:「相信自己對搭配服飾的眼光」,最近她們甚至考慮利用店前的空間擺攤賣水果,增加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