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機械廠 掀裁員潮

【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報導/20090120】


科技產業大放無薪假,機械業連帶遭殃。中部大廠陸續傳出裁員10%至15%,部分企業農曆年假更達半個月至一個月;此外,南部大廠也確定跟進,將從農曆年後放無薪假。


業者表示,裁員、減薪在機械業,已經不是秘密,只是方式各有不同。而主要原因,除了外銷冷、來自面板、印刷電路板等科技廠訂單也下滑,主要競爭對手韓國業者,又因為韓元巨幅貶值,價格競爭力大增,更是台資機械廠訂單縮水的關鍵。


去年上市櫃機械業普遍出現營收成長、獲利衰退的情況,僅東台精機(4526)受惠多角化、與整廠整線機種比重提升,獲利可望逆勢成長。而第一季機械業者的接單幾乎都較去年同期腰斬,嚴峻的市場考驗仍在持續。


國內機械業大本營的中部地區,從去年底開始陸續傳出裁員、休無薪假。以生產大型龍門機台為主的亞崴(1530),包括台中廠、新竹廠同步進行人力調整,台中廠早從去年12月起開始「周休四天」,農曆春節亞崴則一口氣休到元宵過後。


亞崴去年前三季平均單月接單金額都超過3.5億元,去年10月起單月接單金額迅速跌落至1億元左右。亞崴表示,企業重新思考人力調配,是不景氣下應有的作為,大家共體時艱,而透過成本結構調整,與持續的研發投入,亞崴也期待在在景氣復甦前做好準備。


磨床大廠福裕近年來除了加強外銷比重,同時積極拓展大陸市場,不過這一波景氣劇降,福裕的員工去年底已開始放無薪假,農曆年假更高達一個月,反映了近期訂單下滑的衝擊。


機械業裁員、無薪假風潮,也從中部延燒到南部,南部工具機大廠東台精機也決定從農曆年後,每個月休三天無薪假。


東台表示,主要是因應接單金額下滑。東台目前單月接單金額1億餘元,較去年同期衰退逾六成,其中又以PCB鑽孔機從最高單月出貨80台,降至如今僅個位數,衰退幅度最大。


不過東台同時強調,研發費用不減反增,今年的重心也將拓展至航太相關領域,透過擴增產品線與提高技術門檻,強化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