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打官司下月起律師免費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報導/20090120】


全球經濟大衰退,勞工無薪假、裁員減薪勞資爭議不斷,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上午宣布勞工大利多,啟動勞動訴訟全方位法律協助方案。


勞委會將自2月起擴大對勞工法律協助,不限大量解僱或關廠歇業勞工才可補助,除了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合作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外,也免費幫勞方聘請律師打官司,甚至免裁判費、擔保費。至於訴訟期間的生活費用補助,將在5月啟動勞工權益基金支應,讓勞資可以站在平等立場打勞資官司。


現行勞委會有關勞工訴訟補助機制,僅限大量解僱勞工、關廠歇業等特定條件勞工,但未來勞委會將採全面補助,亦即舉凡老闆勞保高薪低報、積欠資遣費、欠薪、不合理調職等勞動條件爭議事項,都可申請補助;甚至包括資方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等法律爭議,也可適用。


一旦勞委會建立這套勞資訴訟全方位補助方案,未來勞工若遇到資方不合理對待,更有籌碼與資方談判。


勞委會現行訴訟補助制度規定條件嚴苛,適用對象不多,補助金額也只有一審4萬元,因此實施多年來,每年申請訴訟補助的案件寥寥可數。因應這波來勢洶洶的經濟風暴,王如玄決定擴大對勞工訴訟補助方案,從事前諮詢到事後訴訟、生活補助,提供勞工所有必要的支援。


根據現行勞委會訴訟補助辦法,勞委會個別申請每一案最高4萬元,全案合計不超過12萬元;集體申請者每一審最高10 萬元,全案合計不得超過30萬元。申請強制執行程序,最高補助4萬元。未來補助費用可望再提高。


未來勞委會的補助範圍將大幅擴大,並增設事先免費法律諮詢服務,事後訴訟補助對象也全面鬆綁,任何勞資爭議案件,只要勞工認為有訴訟需要,都可申請免費律師。王如玄表示,自2月起將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合作,提供免費法律諮詢及訴訟服務,這部分費用由公務預算支應。至於勞工權益基金則希望爭取51勞動節成立,目標是20億元,今年先爭取5 千萬元,成立後將擴大訴訟期間的生活費用補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