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失業 行政院設跨部會小組

【經濟日報╱記者何蕙安、李順德/台北報導】 2009.01.30 02:34 am


失業潮隨景氣不佳襲來,因應年後失業率可能再攀高,馬英九總統昨(24)日召集部會首長在小年夜開會,商討改善就業計畫,指示行政院組成跨部會因應失業小組,由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負責督導,即時公布重大決策與績效。


勞團大前天才要求政府成立跨部會「搶救失業小組」,推出搶救勞工措施,新聞局長蘇俊賓隨即在昨日發布消息,強調馬總統已指示成立因應小組,目前已舉行了二到三次會議。


改善就業

結合地方辦理

行政院長劉兆玄強調,要用「救災的精神」,搶救失業問題。

蘇俊賓表示,馬總統憂心過年後的失業潮,昨天下午再次邀集副總統蕭萬長、院長劉兆玄、邱正雄、秘書長薛香川、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內政部長廖了以等跨部會首長,在總統府舉行會議。兩個小時的會商中,主要針對擴大就業機會,因應失業率增加問題,了解各部會政策的運作情形。

馬總統強調,行政院應全力研擬「改善就業大計畫」,且要結合地方政府辦理,即時執行「現在正在做且對地方有幫助」的計畫。農曆春節後,馬蕭劉「三巨頭」將分頭檢視擴大就業、擴大內需、社會安全網等計畫,督促辦理績效,劉兆玄並將在2月4日聽取政務委員蔡勳雄的相關簡報。


在職教育

每人補助萬元

邱正雄表示,經建會正在調查各縣市所需短期就業人力,預計在2月底推出「擴大公共服務就業條例」,希望可以找出15萬個工作機會,以特別預算擴大辦理公共服務就業;在此之前,2月2日將先開辦「充電加值計畫」,預定有16.8萬人參與無薪假的在職教育,政府將補助每位勞工1 萬元。

馬英九肯定「充電加值計畫」,但建議要增加員工參加的誘因,例如發給受訓員工證照,提高其受訓意願,指示行政院、考試院與人事行政局再研議。

至於目前各部會端出的擴大就業、擴大內需、社會安全網等計畫,馬英九也相當關心,表示開春後會與蕭萬長、劉兆玄安排時間檢視績效,督促各部會的進度,全力因應2到4月可能發生的新一波失業潮。

據瞭解,新竹縣市、台南縣、台中縣、嘉義市等與工業區相關縣市,最近失業率偏高,邱正雄說,企業在地服務團已啟動,隨時下鄉訪視輔導,解決企業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