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不景氣 家庭代工重出江湖

【聯合報╱記者丁萬鳴/台北報導】 2009.01.31 02:21 am


民國六、七十年代在台灣極興盛的「客廳即工廠」傳統家庭代工業,最近又在台灣興起。

三十多年前,在「客廳即工廠」政策鼓勵下,最盛時期曾有十幾萬家家庭代工廠;但後來大型外銷廠以及產業外移洪流,家庭代工業一度走進歷史。去年起,大陸實施勞動新法、加上人民幣升值、全球金融海嘯,不少大廠裁員、倒閉,台灣家庭代工業再度活躍,目前全台約已有數千家小型家庭代工廠。

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董事長汪雅康表示,很多傳統業者關掉大陸工廠,重返台灣,把訂單發給台灣的家庭代工,省掉勞健保支出以及各種例行開銷。他說,台灣的家庭代工業彈性大,在全球金融海嘯後,成為台商再起的出發點。

經濟部工業局紡織科長洪輝崧說,家庭代工最活躍的產業主要是成衣、針織、皮鞋等傳統產業。其中,毛衣的家庭代工主要分布在台南;皮鞋分布在台北縣、台南縣;成衣主要在台北三重、宜蘭和桃園。

台灣的華陽針織公司去年創下了廿五萬件高級毛衣外銷佳績,在台灣的毛衣出貨總額將近一億元台幣,比上年增加了四分之一,完全都是靠台灣的毛衣家庭代工。華陽董事長林金闕說,家庭代工的靈活彈性和效率,為台灣毛衣業擋住了不景氣侵襲。

林金闕比較大陸工廠和台灣小型代工業消長,他說,過去一年,大陸出口成本至少增加一成到一成五;但台灣代工廠的平均效率超過大陸六成,扣除一些固定開銷,大陸和台灣的生產成本其實差不多。

經濟部官員說,台灣的家庭代工業,幾乎都是老手經營、自負盈虧,規模雖小,但成本極精簡,也沒有加班費的問題,隨時可配合客戶需求加班,彈性大、效率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