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專長當靠山 張忠謀教你當π型人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9.02.02 02:00 am


抵擋裁員滾滾 要站穩雙腳

放完長長年假,在金融風暴下,新年工作運勢令人想到就頭大。出版業界結合企管和趨勢界,引進日本企管大師大前研一的新概念,鼓吹要作個有第二專長的「π型人」,才能在職場站穩雙腳,抵擋住「裁員滾滾」的浪潮。


闡述大前研一觀念 提升價值

不少大企業近來紛傳放無薪假、裁員,讓許多上班族擔心飯碗不保,最近將在台北國際書展期間發表的「π型人—職場必勝成功術」,暢銷作者呂宗昕闡述大前研一曾提出的「π型人」,認為除了基本的學歷等條件,還得要開發第二專長,猶如「π」字平衡的左右腳,才能製造公司缺自己不可的理由,提升自己的附加價值。若是僅有單一專長的「I型人」,遇到景氣嚴重衰退時,就極可能身陷被裁員的風險。

呂宗昕也舉例,不少國內外名人都是橫跨雙領域的「π型人」,像是IC體教父張忠謀大學時就讀機械系,但在攻讀博士學位時,兩次無法通過資格考試,正好有一家電晶體公司,希望借重他的機械背景與生產自動化的長才。


張忠謀苦讀半導體 跨出第二隻腳

他在工作之餘,自修苦讀半導體相關書籍,向半導體領域跨出第二隻腳。如果當初沒有機械背景,張忠謀可能無緣進入半導體界。但如果沒有繼續擴展電機知識,他也難以創辦台積電。


陳怡蓁中文系出身 接觸行銷出頭天

另外,與先生張明正共同創立趨勢科技的陳怡蓁,原本是中文系出身,畢業後在雜誌社忙翻譯、採訪的經歷,開始接觸高科技行銷領域。趨勢科技草創時期,其他業者想購買自家產品時,她幫忙撰寫厚達400多頁的產品技術手冊,為公司順利賺進第一桶金,而後又以青春小護士的造型,在秋葉原電器街當起show girl,介紹產品等行銷策略,讓防毒軟體在日本成功掛牌上市。

為了替自己多增加一把刷子,在經濟不景氣時,不少人暫時離開職場,回學校再拚文憑,不過呂宗昕也認為,想當個π型人,選擇第二專長猶如穿衣的「混搭」,選錯了可能替自己扣分,因此應該要考量能增加工作選擇性、或是提升工作能力,在經濟能力及時間都能負擔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