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風向球》消費旅程 品牌黃金路

【經濟日報╱林婉翎】 2009.02.07 03:28 am


顧客的消費旅程,是變動且多元的。隨著生活脈絡變遷,他們不斷尋找滿足當下需求的商品,進而擠壓出從未被滿足的需求空隙,創造了新市場。

在變動的瞬間,能掌握消費者生活脈絡變化,緊抓機會、伺機而動,滿足他們需求的企業,就有機會成為贏家。

來台25年,始終穩占速食業龍頭地位的麥當勞,是箇中翹楚。

調整商品 抓住新機會

樂活風潮起,傳統速食店餐飲被視為高熱量、不健康。掌握消費者生活趨勢變化,麥當勞調整步伐,推出舒食餐點,強調優質、健康的食材。

麥當勞也改變以往感覺較為倉促的用餐氣氛,重新裝潢為輕鬆、愉悅的風格,提供顧客不同的消費體驗。

隨著消費者需求持續變化,企業也得調整步伐,抓住新機會,創造新商機。台灣麥當勞總裁李明元指出,麥當勞前幾年,針對亞太區22歲年輕人進行生活趨勢調查,發現台灣年輕人一天當兩天用,24小時內做了46小時的事,同時做好幾件事情。

「這代表全球化、科技化徹底影響消費者生活。」李明元說,消費者生活形態變得多元,對餐飲服務業者的啟示,是傳統三餐概念被推翻,「多餐」的新生活形態已經形成。

消費者不再固定時間用餐,任一時刻、地點,他們都想大快朵頤,如此,也影響他們的餐廳選擇,「顧客需要更方便、簡單的用餐環境。」李明元說。

消費行為 服務出發點

考量消費者生活形態改變,麥當勞從早餐做到晚餐,推出24小時服務;想到消費者可能在開車途中,想飽餐一頓,卻不方便停車,而推出得來速服務。

因此,企業必須把觀察消費者的眼光放遠,從消費者生活需求脈絡思考,找尋品牌的定位與角色,改變舊有的商品經營概念,並創新服務,提供消費者全方位的解決方案,把品牌融入顧客生活一部分,滿足顧客需求的價值。

「所以,每項服務的連結性顯得很重要。」日前在一場研討會中,李明元說明,麥當勞進行服務創新,不只是從服務角度思考,而是仔細研究服務程序,從顧客整體經驗來看,企業應提供的商品。

他舉例,消費者享用中餐後,接著可能想喝杯咖啡,麥當勞是不是能一次就解決他所有的需求,讓他不需要趴趴走。但要達成這個目標,後端的每項作業流程,都得能跟上腳步,相互扣連,才能形成完整的供應鏈。

李明元表示,若櫃台服務沒有做好、廚房沒辦法有效率運作,麥當勞就不可能做好得來速;得來速沒辦法做好,就不可能提供外送服務。

打造兼具設計感與實用性的商品,成功活化品牌的阿瘦皮鞋,是掌握消費者生活需求脈絡變化,從中尋找新商機的另一個例子。

阿瘦皮鞋總經理羅榮岳指出,根據調查,鞋子市場主要分成運動鞋、皮鞋兩塊。

顧客需求 品牌金雞母

運動鞋市場年產值約150億元,由Nike和Addidas等世界級品牌獨占鰲頭,一般企業切入空間有限,連自創品牌也不例外。皮鞋市場年產值約600億元,相較之下是百家爭鳴,價位更是290到3,000元以上不等。

「若要勝出,品牌定位格外重要。」羅榮岳說,以前顧客穿鞋只求堅固、不重款式,一雙鞋最好能穿三到五年,鞋子只要鞋座做得夠厚,就能暢銷。

如今,顧客的需求轉變,鞋子要彰顯個人風格,還得搭配場合,成了重要配件,隨著顧客的穿著需求(need)與欲求(want),逐漸多樣性,鞋類系列也要跟著豐富、多元化。

因應此一生活新趨勢,阿瘦皮鞋調整定位與價位。

50多年前,阿瘦以創辦人具有鄉土味的綽號命名。但隨著時代變遷,老品牌要注入活水,才有持續往下走的動力。

羅榮岳先為老品牌,取了新潮的英文名字「ASO」,也改變行銷風格,電視廣告不僅大打名模牌,還為品牌編了一首取其諧音「You are so beautiful」的歌曲。

在門市管理上,他推動「顧問性銷售」,仔細觀察顧客的穿著風格、細心聆聽他們的需求,再建議符合其需求的鞋子。

用心了解消費者的生活脈絡,提出創新商品滿足他們的期待,阿瘦成功擄獲顧客的心。羅榮岳指出,阿瘦去年單一品牌創造30億元業績,市占率5%。

品牌要創造新商機,得回歸到對顧客基本需求、生活脈絡的掌握,從中創造滿足他們需求的商品、服務,才能創造顧客體驗、提升顧客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