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業務員 教你跑業務

文/李國芬 圖/張奕瑩


在各行各業中,想要獲得財富累積,最快的方法就是跑業務了,今天,本版找來了三位在壽險、房仲與外勞仲介市場業績嚇嚇叫的超級業務員現身說法,請看跑業務如何跑出一片天!


--------------------------------------------------------------------------------

安泰人壽市場部高級處經理 鄧鈞鴻

座右銘:一勤天下無難事。

業務能力:所帶領的50人業務團隊在2005年創造一億多元營業額、佣金四千萬元,連續三年獲得安泰人壽「年度最佳通訊處」冠軍,今年將挑戰四連霸。

成功秘訣:經常說關於風險的故事給客戶聽


鄧鈞鴻 順時事說故事、提問題

壽險業務成不成功,在壽險顧問和客戶見面後的幾分鐘內就決定了!能不能很快地讓客戶產生好感和信任、願意繼續傾聽後續說明,左右著成交機率。安泰人壽市場部高級處經理鄧鈞鴻投入壽險業務工作12年,能夠掌握消費者心態,不給客戶「一定要買」的壓力是他成功的原因之一。

「說故事」和「提問題」則是鄧鈞鴻跑客戶訣竅,新聞事件中所寓含的生活風險,信手拈來,就是他說故事的題材;而藉著提問題,則可以幫助客戶思考生命處境,感覺自己的確需要這項產品。舉例來說,拜訪理財客戶時,他會要客戶想想:自己對栽培孩子的期望是什麼?了不了解達到這樣的期望需要準備多少錢?別小看這個方法的力量,鄧鈞鴻不僅因此成功地讓自己成為出色的壽險業務人員,並且造就旗下安泰人壽鴻展通訊處12位同仁成為年薪兩百萬元以上的「百萬圓桌會」(MDRT)會員。

但是,「錢」雖是業務人員追求成功的趨力,鄧鈞鴻卻提醒,一味向錢看卻往往賺不到錢,因為客戶會發現,業務人員只關心自己的利潤,而非客戶的需求,「發自內心的服務熱誠是絕對必要的」。

此外,檢視鄧鈞鴻的成功方程式,很容易就會發現他的業務作風十分「一步一腳印」,他有一套自己的五「自」箴言:自治、自律、自助、自省、自信。這五件事全都是對自己的嚴格要求,鄧鈞鴻說,能夠自我管理、反省錯誤不貳過,再加上「吾心信其可成」的堅定信心和毅力,是業務人員必須反覆練習的功課。


--------------------------------------------------------------------------------

北區房屋協理 張乃齊

座右銘:正面思考,不忘危機意識。

業務能力:每月可成交4、5筆土地買賣,業績名列前茅。

成功祕訣:高度熱情、高挫折容忍度、高EQ。


張乃齊 轉業轉出意外人生

當工作逐漸落入一成不變的循環,是不是該離開的時候了?就是這種感覺,讓現任北區房屋協理張乃齊決定在32歲那年,從秘書轉業成為房屋仲介,這個轉折,讓她的人生就此開展、夢想也跟著起飛!今年適逢張乃齊進入北區房屋的第3年,幾年之間,變動最多的是『收入』,單月收入最高曾經接近七位數,與當初入行相比相差了20倍左右,這樣的天文數字是轉業當初不敢奢望的。與一般業務油嘴滑舌的形象大不相同,談吐十分文氣的她,反倒因為這項特質,讓她在桃園青埔地區的土地開發銷售領域裡頭暢行無阻,也從賣房子開始,一路挺進土地仲介領域。

由於高鐵桃園站進駐,青埔地區的地價大約已較兩年前整整漲了一倍,張乃齊在兩年多前調到北區房屋青埔店,這個轉變,讓她十分幸運地占了市場機先,為了掌握客戶流向,她總是細心地配合地主的生活作息,避開午睡時間、也不在晚間八點半以後拜訪,目的就是不希望叨擾客戶時間,此外,每次拜訪,只是純粹聊天,決不會一開口就談生意。

有趣的是,聊著,聊著,也就聊出了信賴與情感,讓老客戶主動幫她介紹新客戶,CASE也就接踵而至了,另外,為了工作付出全部時間,也是業務員想賺錢應該具備的心理建設。

以張乃齊為例,工作幾乎佔據了生活中所有可能的時間,每天晚上拜訪完客戶,大約九點回家,還得留下時間著手撰寫開發信、整理資料等等,直到夜深;當周末全家人出遊時,還是獨自一個人隻身在外接待客戶,她有感而發地說,從事房仲業務全心投入很重要,健康也很重要,唯有身體健康才有足以應付工作的清晰思路。


--------------------------------------------------------------------------------

安佳麗人力資源國際有限公司業務經理 余鳳蘭

座右銘:沒有不能接的客戶,除非客戶不要我。

業務能力:將婆婆媽媽性格發揮得淋漓盡致,成為不少影藝、名人與立委的『指定』的外勞仲介員。

成功祕訣:不在乎這個月薪水領了多少,而是手邊案子解決了多少。


余鳳蘭 不論賣什麼,客戶都買單

擔任外勞仲介近八年的余鳳蘭,之前接觸過委託行、多層次傳銷調整型內衣、迪士尼兒童美語等多個業務領域工作,她說,再龜毛、挑剔的客戶,只要遇到她一定成交,從一個客人開始,至今,她的人脈銀行存款已經無以數計,經她之手的客人總是很挺她的說,不論她賣什麼,我都買單!早在任職調整型內衣銷售時期,她的單月平均就曾經高達六、七十萬元!余鳳蘭說,現在的外勞仲介事業靠搏感情搏來的!在她眼中,雇主和外傭一樣重要,「兩者都是我的客戶」,她總是不斷叮嚀客戶,「有任何小事都請隨時打電話給我。」因為,拖著不處理的小事最後可能累積成災難。

受訪當天,她剛好到兩個客戶家裡教外傭做菜,余鳳蘭先請外傭根據冰箱裡現有的材料自己搭配,再告訴她們配法合不合台灣人胃口,從備料和冰箱整理訣竅開始,教外傭如何洗菜、調味、如何多項程序並行,以最省時的方法準時開飯…,就是這樣親力親為的訓練方式,讓她介紹的外傭就是跟別人的不同,透過快、狠、準的眼光幫雇主與幫傭配對,因此擄獲檯面上不少政商名流與演藝人員的心,只要欠缺外傭一定第一個找她!余鳳蘭認為,每個人都有她值得學習的地方,跑業務的歲月裡,即使陪客戶聊天、毫無進帳,她仍將這些時間視為不用付費的經驗學習,因為長期接受余鳳蘭服務,彼此建立高度信任,很多客戶會對她說,「無論妳賣什麼,我都要買!」,採訪末了,開著BMW名車的余鳳蘭依舊臉上堆滿笑容說著,我得去接我女兒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