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 傷腦筋

文/黃毓惠


已經備好時尚的深色勁裝要來迎接寒冬的你,是否已經解決了煞風景的頭皮屑呢?可以想像身受頭皮屑困擾的你,當片片雪花落在肩上時,的確很讓人覺得尷尬!要怎樣才能有自信地度過今年的冬天呢?頭皮屑是因為頭皮細胞的角質化不正常所形成的大片脫落皮屑。常見的原因包括脂漏型皮膚炎、乾燥性皮膚炎、身心壓力太大、錯誤的洗頭方式,以及頭皮分泌過多油脂。

常見到有人以為自己是因為頭皮不乾淨才有頭皮屑,所以每天拼命的洗頭,其實這是不正確的。除非你的頭皮因為油脂過多,真的很油膩,才能藉由洗頭的方式獲得緩解。

否則不當的洗頭方式(包括用過熱的水或用力搔抓)也有可能長期刺激頭皮,產生更多的頭皮屑。

想要減少頭皮屑,可以先從洗頭做起。如果頭皮屑不是很嚴重,可以選用含抗屑成分的洗髮,如抑制皮屑芽孢菌的ketoconazole、ZP 成分(Zincpyrithione)、水楊酸或硫化硒。

先讓洗髮精在頭皮上作用5至10分鐘再沖掉,如果覺得髮質變得乾澀,可以搭配使用潤絲精或護髮產品,但要記得不要碰到頭皮。

假如皮屑真的很厚,可以在洗頭髮前,先用橄欖油或甘油按摩頭皮10至15分鐘,協助加快角質的脫落,也有不錯的效果。要是發現自己的頭皮上不只有屑屑,還有紅色的疹子或斑塊,那表示頭皮發炎了,需要皮膚科醫師幫你治療,才能改善這些問題。

除此之外,一定要記得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別忘記熬夜,或者是過大的壓力都是產生頭皮屑的幫手!生活緊繃的你,也許可以在睡前先泡個澡,放鬆一下,改善睡眠的品質,讓你重現飄逸秀髮。(本文作者為台北及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