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柚子 當心變黑手

文/何鈞軒

中秋節吃柚子,相當符合現代人的健康養生概念。每一百公克的柚子就含有五十七毫克的維他命C,是蘋果的八倍、梨子的十倍,加上維生素P(生物類黃酮Hesperidins),使得柚子具有增強維生素C的生物作用。

柚子所含有的膳食纖維能夠有效降低血脂肪與膽固醇的含量;檸檬酸與類胰島素則可以分解醣類,幫助消化,所以柚子也是糖尿病患者不可多得的理想食品。

不過,柚子的優點雖然不勝枚舉,但卻也帶來了一些惱人的麻煩。

其中,最為惡名昭彰的黑手症候群,就是柚子所惹的禍!中秋佳節過後,門診中常聽見這樣的聲音:「醫師!我的手怎麼突然就變黑了?還一條一條的,好難看…」這是患者接觸具有感光性的蔬果汁液(通常是含有豆香素furocoumarins的成分),又經日光照射(尤其是紫外線A)所造成,稱為「植物性日光皮膚炎」。會使皮膚發癢、長紅疹,甚至起水泡。

這樣的紅疹會在曬到陽光後的一、兩天出現,一個星期內消退,但接著會變成淡咖啡色的發炎性色素沈澱,好像被墨水潑到一樣,這種感光反應與製作隱形墨水的原理是相同的!若不加以處理,則會持續好幾個月。

在紅腫的初期可以使用口服藥,或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來緩解發炎反應,減少水泡,或色素沈澱發生的可能性。而一旦變黑,則必須使用退斑膏、美白酵素,甚至換膚,或雷射來加以治療,屆時,將十分麻煩。

在中秋節的前夕,再次提醒大家,在享用柚子時,接觸到這類植物的汁液後,一定要盡快洗淨接觸部位,可別一不小心成了「黑手一族」喔!(本文作者為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皮膚雷射及美容外科中心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