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停看聽》真正貴人 不會擋人

【經濟日報╱黃玉珍】 2009.02.09 03:45 am


認清貴人的真面目,或許才是上班族必修的功課。因為,誤以為是貴人,而一生相隨,很可能毀了你的一生。

有些貴人,可能只在某個時點對你有利。他們拔擢後進之後,就會「據為己用」,只要你當他的班底或家臣,當你有機會可以跳槽或高升時,卻拉住不放。這種會擋人前途的貴人,最終還是對你不利的。

中華人資協會秘書長張瑞明表示,真正的貴人,除了能力要有廣度、深度和高度外,心胸也要很開闊,會提攜後進,協助規劃符合個人期望的職涯發展計畫;更重要的是,不怕你的能力比他強,升官的速度比他快。

張瑞明說,除了在工作上的提攜外,真正的貴人會站在你的立場替你著想,更是你的心靈導師,在你工作或人生碰到瓶頸時,給你適時的開解和建議,讓你在心靈層次上獲得進一步的薰陶。

品德也是「貴人」的要件之一,如果部門績效很好,但是主管心術不正,巧取豪奪,即使你對他效忠到底,最後仍可能因為你和他一起「做了壞事」,而在工作職涯甚至人生留下無法去除的汙點,讓家人跟著蒙羞。

剛進公司的新鮮人,可能對公司的主管,那些人是「貴人」,那些人是「害人」,還搞不清楚狀況,可以長時間、近距離觀察主管的待人處事,或多向同事打聽主管的內部風評、績效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