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臉粉乾淨

記者 邵怡華/台北報導攝影/記者沈昭良


洗臉,「粉」乾淨嗎?!是的,這一兩年在洗臉市場興起了一波哈日潮流,源自於日本的洗顏粉,繼洗面乳、洗面皂後,成為市場上的新鮮貨!而提到洗顏粉,就不得不認識一下,21年前就已經推出洗顏粉產品的Papawash,在日本,Papawash早已是酵素洗顏粉的代表與象徵,詢問20、30 多歲年輕日本女性,Papawash更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Papawash之所以能在洗顏市場獲得認同,是因為從原料開始就用心栽培,為了製作出品質精良的木瓜酵素,Papawash特別栽植有機木瓜做為原料萃取來源,日本ESSPapawash企劃部奧田美穗子解釋,以含有Papain酵素的Papawash洗顏粉為例,具有「與水碰觸的瞬間開始生效」的特性,若將酵素作成液狀、乳狀的洗顏產品,那麼,酵素清潔與分解能力將因此減弱,無法發揮百分百效果。

另外,粉狀洗顏粉不含任何水氣,只要不要碰到水,就可以永遠保持新鮮、完美狀態,跨越年齡與使用期限的產品力,讓這款產品得以於競爭激烈的美妝市場屹立不搖。此外,酵素被皮膚科醫師認為是最溫和的去角質產品,或許你會疑問?透過每天洗臉過程來去角質,對正常肌膚不會造成傷害嗎?奧田美穗子解釋,Papain酵素最突出的功效即為「僅除去肌膚所不需要的老化角質與污垢,對健康細胞並無反應」,使肌膚保持清潔、新陳代謝得以順暢,尤其是肌膚上原有的黑頭粉刺、黯沉與淺層斑點都可在Papain酵素下獲得改善。


--------------------------------------------------------------------------------

洗臉有酵 保養加分

修平技術學院化生系兼任講師張麗卿解釋,酵素一般分為脂質分解酵素、澱粉分解酵素與蛋白質分解酵素,化妝品領域所應用的大部分是蛋白分解酵素,也有人稱為角質蛋白分解酵素,舉凡木瓜、鳳梨酵素等等,在臨床試驗上,角質蛋白分解酵素對於「老廢」與「鬆動」角質效果明確,而且具有專一特性,就像是鑰匙對鑰匙孔的道理相同,效果直接。

一般來說,如果洗顏粉標榜是添加「酵素」,那麼,訴求功能泰半為鬆動或是老廢角質的代謝,張麗卿說,當皮膚摩擦過度,尤其是透過顆粒摩擦方式去角質,容易使膚紋變得紊亂,如果加上手勢力道的不平均,甚至讓某些肌膚產生刮傷、受損現象,在肌膚具有快速補救受損角質的自癒機制之下,肌膚角質代謝速度就會大亂,肌膚狀態自然就不OK了!永遠記得!我們要的是「健康的」角質,不是「老廢的」角質,尤其,新生出來的角質,具有較強的保水力,不論是洗完臉擦化妝水、乳液的保濕劑,都能事半功倍,透過非摩擦方式的酵素洗臉方式,讓健康角質遞補上來,是相當健康的保養方式,也非常值得鼓勵,以酵素洗顏粉為例,就非常適合日照曬黑的皮膚翻新、肌膚異常角化、或是臉上留下色素痘疤沉澱的膚質。


--------------------------------------------------------------------------------

粉劑胺基酸 高價值

保養品若是做成了「液劑」,就必須添加安定劑、防腐劑等等,換句話說,得加油添醋,風險相對也跟著增加,做成粉狀、乾的劑型,代表100%「原料」,一點也不能偷工減料,另外,粉狀劑型同時也是添加物最少、也最為安定的產品型態。

一般來說,酵素能發揮最有效的酸鹼度的PH值大約為5~7,若與相同PH值的果酸比較,酵素的風險明顯降低,相對地,刺激性也小,就連敏感性肌膚也沒問題。

酵素與胺基酸兩者就像是好朋友,因為單純酵素是不會起泡的,一般市售酵素通常添加溫和胺基酸清潔成分,氨基酸是低起泡劑的介面活性劑,做成洗顏粉形式,其成分價值是比較高的,順道一提的是,在保養成分的領域中,胺基酸可以說是一種相當高檔介面活性劑,一公斤胺基酸至少500元起跳,便宜的介面活性劑可能一公斤10元就能購得。

標榜以「複合胺基酸」為洗顏成分的FANCL,就單純採用粉劑胺基酸成分做為臉部清潔使用,教育訓練經理許容甄指出,透過洗臉海綿搓揉起泡,帶出更多的多孔質泡泡,多孔質泡泡柔滑細緻,能夠把髒污包覆起來,帶出膚表,再透過海綿適度摩擦,能夠達到輕微去角質功效。


--------------------------------------------------------------------------------

酵素粉洗臉 浸潤重於起泡

起泡力不等於清潔力,所以,美不見得要冒泡!含有酵素的洗顏粉尤其如此,想讓酵素洗顏發揮最大功效,記得採用「浸潤」全臉方式,讓全臉角質充分泡到酵素中,因為泡泡的組成是空氣與水,過多的空氣,其實會阻礙酵素與角質的接觸面,讓效果大打折扣,所以,當洗顏成分是訴求酵素及角質代謝的話,建議不需要搓揉起泡,否則會阻礙酵素浸潤臉部角質的效果!洗完臉就會覺得整個臉是光亮的。另外,當酵素遇水,便會開始水解,當水解超過三十分鐘便會失去活性,所以,千萬別把酵素洗顏粉先泡水備用,如此一來,可真是沒「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