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10萬起跳 航海系黑翻紅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2009.02.15 02:40 pm


愈是不景氣,想跑船的人愈來愈多!船員的月薪10萬元起跳,比一般社會新鮮人起薪還多三倍。儘管船上工作單調、枯燥,但交通部發現,近年來航海、輪機相關科系學生當船員的意願大增,想回鍋當船員的人也不少。海洋大學也表示,今年申請上船實習的學生暴增一倍,可見大家都想捧「船員金飯碗」。

交通部船員科長陳翠華表示,過去多數人報考考選部航海人員特考是為了證明實力,真正上船的僅有兩成,航商不容易聘到船員。但去年金融海嘯衝擊下,陸上工作不好找,出海跑船竟成另一個新選擇。

海洋大學教務長李國誥則說,現在輪船的設備先進,且較為安全,儘管海上生活單調,但面臨不景氣,船員相對成為不錯的職業。申請上船實習的學生人數更是明顯增加,其中今年選修上船實習的商船系學生較去年增加一倍。

除了航海、輪機在校生當船員意願高,想回鍋當船員的人也不少。陳翠華指出,最近常有因無法適應海上工作而離職的人,詢問要如何補海事資歷或是換證,其中還有30多歲的年輕人,都是想重回海上。

陳翠華說,大陸船員的薪資已接近台灣船員的8成,加上大陸船員的觀念改變,航商多認為已不像過去刻苦耐勞。因此,航商反而願意培訓國內新船員,也願意釋出較多工作機會給台灣年輕人。

由於跑船由黑轉紅,相關科系跟著水漲船高。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發言人彭思舟坦言,過去航海、輪機科系很冷門,還被視為「黑手」,但民眾觀念改變與船員薪水漸高,近幾年來招生大爆滿。

考選部航海人員特考限定相關科系報考,錄取後的甲級船員上船後,月薪10萬元起跳。不過非相關科系畢業也有機會當船員。

中華航業人員訓練中心最近正在招募乙級船員養成班,報名情況踴躍,連招募人員都嚇了一跳。有招募人員形容,以前一個養成班招兩年招不到100人,現在招不到半年就額滿。

尤其是景氣不佳後,船員更成為不少人二度就業首選。招募人員接獲一名失業爸爸的電話,他難過敘述遭科技公司裁員,找到的保全工作月薪僅2萬多元,養不活一家五口。他想當乙級船員的薪水雖沒有甲級船員高,但也有6、7萬元,讓他想離家跑船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