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辭典》引水人

【聯合晚報╱記者陳聯邦】 2009.02.15 02:40 pm


引水人報考資格要50歲以下,曾任1萬噸級以上商船3年以上的船長經驗;由於船員升到船長要10年以上,能考上引水人者,海事經驗都很豐富。

儘管收入很高,但風險不小,尤其是海浪凶猛時登輪引航,險象環生。

引水人主要工作是登輪引導各型商船進出港口,需有豐富的海事經驗,故報考者的資格限制嚴格,都是有一定年資、行船經驗的船長。由於每個港口的海象、港務設施、地形地物不同,故引水人只能在限定的港口執業,例如高雄港的引水人不能在基隆港執業。

由於各港口的引水人都有人數限制的保障,執業市場壟斷,在僧少粥多情形下,收入頗豐,因擔心招議論,引水人的行事大多低調,對「收入」更是鮮少公開,以免惹人眼紅。

許多引水人表示,海上風險大,尤其冬天海上風浪強勁,當引水人搭小船要攀梯登上大船領航時,如果稍不小心,就可能發生落海意外,民國72年2月26日台中港就有一名引水人出港領航不慎落海死亡,91年11月間麥寮港又有一名引水人落海身亡,因此各港口引水人都會固定演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