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港引水人 薪水剩三分之一

【聯合晚報╱記者張源銘、謝龍田/連線報導】 2009.02.15 02:40 pm


儘管麥寮港的引水人收入高漲,但百年老港的基隆港引水人卻感受基隆港的起與落。十幾年前基隆港的引水人月收入動輒百萬元,曾幾何時,先是五、六年前降到五、六十萬元,這一、二年的收入又急遽下滑,目前一個月大約只有三、四十萬元,和貨櫃船船長的待遇相差無幾,儘管這已是「高收入」,卻讓不少基隆港引水人有著不如歸去的感覺。

港航人士指出,近來報考引水人的人數逐年下降,去年招考台北港引水人還出現報名人數比預期招生人數少的情形,最後變成報考者全數上榜的現象;而且,這批考上的引水人目前的月收入只有十多萬元,和商船船長的薪遇難以匹敵,難怪沒人要報考。

基隆港引水人向來低調對外,對運作機制也不願太張揚,因為引水人的待遇曾是港都的傳奇,他們擔心太招搖就會樹大招風,因此引水人的「收入」就像是薄紗後的東西般引人遐想。

據基隆港務局人員指出,十幾年前,引水人的月收入在百萬元以上,當時就有人開玩笑說,當引水人大多加入國民黨,當時引水人每月繳的黨費就要數萬元,比一般人工作的月薪還多,可見引水人的收人讓人羨煞。

不過,引水人的收入並非一成不變,隨著進到基隆港船舶艘數逐年下降,使得引水人的收入逐年下降,五、六年前,在基隆港的引水人月收入下滑到五、六十萬元,最慘的是這一、兩年,目前一個月大約三、四十萬元,和貨櫃船船長的待遇相差無幾,大大影響船長轉行當引水人的意願。

高雄港的引水人也是如此,以前每個月收入平均60萬元,目前月收入只剩約40萬元,一些大商船的船長寧願繼續幹,不再爭考引水人,最近一次的資格考在2年前,只有20人參加,與早年的動輒6、70人相去甚遠。

高雄港引水人辦事處主任胡延章說,十幾年前景氣好時,高雄港每天進出港商船有110至120艘,近來下挫到只有8、90艘,引水人收入平均少了約三分之一。早期辛勤帶船的引水人,每個月最多可賺70多萬元,比一般上班族1年的薪水還多,羨煞不少人。如今如果領港「不太認真」,一個月只有進帳20餘萬元。

高雄港極盛時期有42位引水人,目前剩40位。胡延章說,跑船的國人少了,加上引水人收入大減,近來報考引水人的人數驟降,這是大勢所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