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大學 他讀出咖啡的秘密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市報導】 2009.02.16 02:33 am


廿多年前,黃泳瑔大學升學考了四百五十多分卻拒上,進入職場當業務員,後覺個性不合改行,到日本考取處理河豚證照,又因不喜殺生,一把火燒掉證照,從學徒開始學炒咖啡豆、開起咖啡店,現在樂在其中。

「轉換跑道有什麼可怕的?會煩惱,就不要換;要換,就要決心做到深度、寬度、高度都夠格,才能活下去。」黃泳瑔分析自己的個性,喜歡逛逛、想想,和朋友聊天,不喜歡一成不變,「咖啡館最適合我了。」

大學考高分卻不入學,這在七○年代初可是大事;黃泳瑔說,參加大學考,只是想證明有能力上大學,是不想讀而不是考不上,「這樣可以杜悠悠之口」。他拒上大學的決定,得到母親支持。

「學校會把人教憨,不會把人教得更聰明;不進學校,應有專技領域可發揮。」他深信老天給人一條讀書以外的路,只是這條路不好走,所以他早有一切都要咬牙苦撐的心理建設。

進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是到鋼鐵公司當業務員,做了一段時間,他覺得不快樂請辭,到日本學懷石料理和處理河豚,十個月後取得處理河豚證照,「那時台灣有此照的人不多」。

「後來我受母親信佛影響,不想殺生」,黃泳瑔決定轉行,從月入十多萬元的日本料理師傅轉進咖啡業,「太太真的很擔心」,不少餐飲業者想「借」那張河豚證照,他索性一把火燒掉,「斷了經濟收入,才可以逼自己更投入新工作」。

黃泳瑔投入咖啡烘焙業,他不想只煮咖啡賣人,「做咖啡豆烘焙才有變化」;他跟三個師傅學,老師傅不告訴他怎麼做,想學得自己觀察。

五年前,他在高雄市開設臻品咖啡館,做咖啡烘焙;「創業難免有挫折」,黃泳瑔「接受,然後解決」,他建議想換跑道的人,一旦決定就要自信走下去,「別讓『後悔』的情緒影響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