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跨業 要有第二專長

【經濟日報╱黃玉珍】 2009.02.16 02:30 am


阿寬原在南部某電子廠當工程師,去年第四季公司裁員數千人,阿寬不幸名列裁員名單。所幸,同學任職北部某批發業者,需要資訊人員,便介紹電腦技術不錯的阿寬和公司資訊主管面談,阿寬因此獲得轉職機會。雖然要離鄉背景,不過,為了頭路,阿寬只能揮別家人北上。

人力顧問業者指出,除非擁有第二專長,否則轉職的機會仍以和原工作性質相關的職務居多。

以電子業為例,大部分工程師的電腦技術都不錯,如果傳統產業或服務業需要資訊人員,這些工程師獲得面試的機會不小。

至於擁有第二專長的人,轉職的機會更大,除了以目前的工作專業轉職最有把握外,還可以考慮試試第二專長。

舉例來說,阿成大學念的是資訊工程,但父親從事麵包烘焙機器製造,觀察客戶訂單,他得知屬於民生消費的麵包銷售並未受景氣影響,就要阿成去學西點麵包製作,日後他如願到麵包店工作。

爸爸的遠見,讓阿成未來可以走的路更寬廣,除了繼續鑽研麵包製作的技術,將來有機會可以自己開麵包坊,如果電子產業復甦,仍有機會回到大學所學的資訊工程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