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印到趨吉避凶 》行運改命 刻印章有學問

(記者翁聿煌)


不少民眾在新年會刻個新印章,印章師傅黃朝旭說,印章刻得好不好,與運勢有密切關聯,不能隨便刻、隨便用,刻對了,才能趨吉避凶、帶來好運道。

刻對章 帶來好運

黃朝旭表示,印章一般說來分成實用的印鑑章,用在存摺、交易和文書,通常使用圓章或正方形章,藏書章用在紀念和蒐藏,通常使用不規則形狀章。

存摺印鑑章,傳統上建議使用圓章,因為圓形有聚財的功效,財源滾滾,在不動產、土地買賣交易要用正方形章,有守財的功能,世代累積的家產才能鎮守得住。

在社會上做人行事,要「外圓內方」,才不容易得罪人,所以也有人的印章組,刻意做成圓形外殼的盒、內裝方章,從人體工學來看,正方形章以1點5公分長寬為宜,使力容易、握感佳。

以材質區分,印章也有翡翠、象牙、牛角等種類,古時皇族和達官顯要喜歡用翡翠章,拿在手裡有分量,既代表富貴吉祥、又能避邪。

結合姓名學和五行

但翡翠不是人人買得起。黃朝旭說,章材次之使用象牙,象牙又分「死牙」和「活牙」,活牙比死牙貴5、6倍,活牙又稱「血牙」指的是剛死不久的象牙,裡面的微血管和毛細孔仍然通暢,能吸著印泥,蓋起印來圓潤飽滿,甚至比玉石章還漂亮,尤其血牙章用久了整支印章通體紅潤,在傳說中有帶財、吉祥的功能,但現因法令限制,上品的血牙有行無市。

一般民眾 可用牛角章

黃朝旭建議一般民眾可使用牛角章,尤其是赤牛角質地堅硬,且不像玉石、象牙章易摔破缺角,其他的水牛角、木頭或壓克力等材質,都是等而下之的選擇。

黃朝旭說,他師父鄭義和厲害之處,除了印章刻得漂亮,還能結合姓名學和五行,幫當事人行運改命,最簡單的作法是先算出當事人的運勢,然後配合刻章時的東、南、西、北方向,以「連邊」的次數多寡調整命中的缺憾和運勢。

小印章大學問 信不信由你

當然以上所說信不信由你,但也顯示小小的印章在國人心目中和歷史傳承的重要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